搜索 解放军报

与武昌起义南北呼应:探访110年前辛亥滦州起义发生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08 15:50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前夕,刘建国老师向学生们讲述滦州起义历史。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6日电(记者 白云水)在河北省滦州市,有一座著名的大铁桥“滦河大铁桥”,它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等修建的。这座建造于1892年的大铁桥不但是中国近代第一座铁路桥,还见证了110年前此间发生的震惊中外的滦州起义。

滦河大铁桥不远处,由当地政府修建的中山公园内,辛亥滦州起义纪念碑和孙中山铜像矗立于此。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日前,88岁的李宇清带着重孙等来此瞻仰孙中山铜像,缅怀革命志士,重温历史。李宇清的爷爷李津舟曾参与辛亥滦州起义,立志推翻清政府。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前夕,88岁的李宇清带着重孙等瞻仰孙中山铜像,缅怀革命志士,重温历史。 赵亮 摄

滦州起义爆发于1911年12月31日。关于这次革命的历史地位,中山公园的纪念墙上记录了1936年颁布的《国民政府令》:“辛亥光复,发轫于武昌,而滦州一役,实促其成。”

据团结出版社出版的《辛亥滦州起义》记载,1911年10月,清政府为炫耀军威,决定在直隶永平府地界内辖地(大致今秦皇岛、唐山地区),举行新军军事演习(也称“秋操”)。清政府万万没想到,参加演习的部分将士早已加入了中国同盟会,他们决定“暗带子弹,相机起义”。

正在这时,武昌起义爆发。这一方面打乱了清政府的秋操部署,另一方面也极大鼓舞了滦州准备起义的新军官兵。

当年12月31日,驻扎在滦州的第七十九标新军公开起义,响应南方革命。1912年1月3日,他们在滦州城举行大典,宣布成立中华民国北方革命军政府,并通电全国。

李宇清的爷爷李津舟时任直隶省咨议局议员,曾帮助起义军购买枪支弹药。“我的名字就是爷爷给起的,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居’,这也是他冒死都要谋求的。”李宇清说。

然而,李宇清的爷爷没能等到那一天。后来,由于清政府的镇压,滦州起义失败了。

百年之后,为了纪念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推翻帝制、肇建共和的壮举,滦州市修建了以纪念辛亥滦州起义为主题的中山公园。园内的孙中山铜像,是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捐献的。

虽然滦州起义只是“昙花一现”,但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理事刘建国认为,滦州起义意义重大,“相当于在清政府的后院点了一把火”。

“滦州起义后,革命军随时可以兵临京师城下,这使得清政府两面受敌、顾此失彼。”刘建国说,革命军南北遥相呼应,全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直接导致了清廷崩溃。

刘建国任职的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是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这所学校,也是“滦州起义”的直接策源地。

在校内“思齐园”,刘建国带领学生站在园里矗立的“辛亥北方革命军政府司令部、中华民国北方革命军政府遗址”纪念碑前,历史仿佛触手可及。

“辛亥滦州起义时,新军就驻扎在校内。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后,司令部也设在此。”刘建国说,为了纪念滦州起义,学校修建了这座2米多高的纪念碑,以昭先驱,以励后昆。

现如今,辛亥滦州起义纪念碑、中山公园、“辛亥北方革命军政府司令部、中华民国北方革命军政府遗址”纪念碑等与辛亥革命相关的文化元素密布其间,向世人昭示着这段不能忘记的历史。

滦州历史悠久,3500多年前,孤竹国在此建都。这里记载着“夷齐让国”“老马识途”“关学东来”的历史典故。这里还是“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