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河畔的中国|守黄河安澜,给地上悬河上一道“安全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毕笑天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3 23:59

中国军网开封10月13日电(记者 毕笑天)秋日掩映下,黄河泛起点点金光。不远处,黑岗口河势观测台的河堤处晃过几粒橘红色的身影,这些巡坝查险队员满怀心事,在河边一遍遍地巡视。

秋汛洪水泛滥的黄河。(摄影 毕笑天)

抢险队队长张飞可没心思欣赏长河落日的美景,这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从部队转业后,他选择成为黄河边的一名治黄人。在黄河防汛的关键期,即便离家不到一公里,他半个月没进家门。

九月末,受到华西秋雨的影响,黄河迎来了罕见的时间长、流量大、水位高的秋季洪水。由于上游水库调水能力达到极限,在9月27日至10月13日短短半个月时间里,黄河流量最高达到了4900多立方米每秒。

“河底日隆堤日高,黄河竟是天上涛”。金元以后,黄河不断改道,河床逼近开封,河水带来大量泥沙淤积在城池内外,形成今日开封地势城外高、城内低的格局,黄河开封段的河床底部已比市区地面平均高出10米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上悬河”。

黑岗口黄河河势观测台旁边的下沿控导工程,是第一道防洪屏障。黄河水不断冲向堤岸,一旦河堤被冲毁,两边的植被、建筑都会被淹没。

险情就是命令,只有提高效率,才能控制河势。开封市紧急成立了迎战黄河秋汛前线指挥部,黄河边的每个坝、每个建设工程都落实了责任人。208名巡坝查险队员分为数个小组,每组4人进行不间断巡防查汛。

黄河抢险队员在捆扎铅丝石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秋季以防洪、抢险、巡查为主,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哪怕晚上一两点,电话响铃三声内必须接,20分钟内就要赶到抢护现场。”张飞说道。

除了人工巡查,这次防洪也借助了一些技术手段。河面上,无人机呼啸飞过,随时监测河水情况;视频监控系统中,清晰地记录着洪水的涨势起伏。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道:“我们有坝岸监测系统,河岸的石头塌了,传感器会自动感应并报警”。

当记者问及目前的控制形式时,他自信地挥挥手,表示没什么问题。

这份自信来源于开封的标准化堤防建设。2002年9月,开封黄河河务局开始进行堤防建设,通过对黄河堤防实施堤身帮宽、放淤固堤、险工加高改建、修筑堤顶道路、建设防浪林和生态防护林等工程,构建黄河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形成标准化的堤防体系。

标准化堤防建设后,黄河沿岸环境大为改善。(摄影 贾金鹏)

过去的黑岗口,北靠黄河,南邻黑池,饭店、养殖场、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经过修建后,黄河河势观测台、安澜石、幸福桐点缀在河边,成为了开封市民了解黄河的打卡地。

沿黄生态示范带黄河河势观景台。(摄影 贾金鹏)

据潘局长预测,这次秋汛洪水大概还要持续10天,这是对黄河堤岸的一次考验。他说:“下一步是严防死守,确保工程安全,我们会实行24小时值班,不间断巡查,及时抢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