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丨寓教于乐,走进火箭军工程大学火热游园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钟福明 欧阳和 姬彩红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14 16:17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丨寓教于乐,走进火箭军工程大学火热游园现场

钟福明 欧阳和 中国军网记者 姬彩红

“趣味答题”、“清理病毒”、“穿越火线”……10月13日下午,火箭军工程大学砺剑园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游园活动。与以往不同,此次趣味游园融入网络安全微科普、反诈防范技能宣传等内容,官兵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该校领导介绍,这是学校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张同学微信上收到来自陌生人发来好友申请的消息,他不假思索便同意添加为好友,这种做法是否正确?”“网络诈骗的类型有哪些?”“如果你更换了一个新手机,在出售旧手机前应该做些什么?”……在趣味答题活动中,主持人接二连三抛出一个个问题,让参与的官兵有点“应接不暇”,不少官兵感慨,如果网络安全知识储备不足,有些问题还真不好回答。

在信息网络时代,网络安全风险无处不在。负责此次活动策划的该校教练团政治工作处领导表示:“设计这些答题初衷就是帮助官兵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明白网上有敌情,上网须谨慎。”

“分享留言板”现场,官兵写下个人感悟。

此次游园活动采用“一站到底”式网络安全知识赛道闯关模式,共设两条赛道,选手从起点处领取通关卡,每成功通过一次关卡挑战,即可在通关卡上获得一枚印章,当集齐7枚印章之后,可在终点处领取一份奖品。

“清除病毒”游戏体验区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网络单机游戏“愤怒的小鸟”,参赛官兵要在规定时间内用“弹珠”清理“病毒靶”,清理越多得分就越高。大家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自我防护和定期清除病毒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最受官兵欢迎的莫过于“往事如烟”网络直播游戏环节,大家争相排队体验当网络主播的感觉,平时身边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糙汉子”,在“滤镜”“变声器”的“包装”下,瞬间就变成了颜值担当的网红小姐姐。一名学员惊讶地说:“这种‘人造美女’让人大开眼界,原来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差距如此之大,确实得保持清醒提高警惕。”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分享留言板”现场,不少官兵在贴纸上分享个人反诈经历、活动感悟和标语口号,有的还在印制有网络安全科普知识的明信片上写下温馨提示和祝福留言,并通过邮寄明信片的方式,将这份网络空间安全的警示语传递至千里之外。

路走得越远,越不能忘记安全。当网络成为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的“效能倍增器”,在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路途中,火箭军工程大学一直谨记:与网同行,行稳方能致远。

(摄影:白祖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