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刘清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6 06:01

刘清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1985年入伍,1990年退役,广东省珠海市淇澳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该同志退役时放弃珠海市区工作机会,主动申请参加自然区保护工作,是第一个被派上岛的护林员,他克服条件艰苦、荒凉闭塞等各种困难,在岛上一呆就是32年,春节只回过一次家,其余都是一人在岛上度过。常年海岛生活,刘清伟换上严重的痛风,但他不向组织提要求,坚守留岛守猴,经过悉心呵护,岛上猕猴从不到300只,繁育至近2000只,成为我国南端最大的猕猴群落。他履职尽责,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珍稀植物,和队友们抓获不法分子累计160多名,追回被盗挖的罗汉松、黄杨等珍贵植物2000多株,为国家挽回上亿元经济损失。2013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