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途中一把七星刀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国胜 发布:2021-10-16 16:23: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文物:七星刀

规格:刀长52厘米

1934年底,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乌江南岸地带的瓮安县一带,红军一部驻扎在瓮安县天文镇,一些红军战士住在住户石杨光家,红军离开时将这把七星刀送给了石杨光家,一家人辗转多次,一直将这把七星刀珍藏着直到解放,军博建馆初期,由昆明军区搜集并移交给军博收藏。

七星刀的主人石杨光

石杨光一家当时的所住之地就是今天的瓮安县天文镇,一家四口相依为命。曾祖父靠裁缝养家糊口。当年红军抵达江界河渡口前,为阻止红军渡江,贵州军阀王家烈派人把岸上的船只都烧毁、炸沉,并四处散布谣言说红军“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红军战士们来到江界河后却露宿村边,也不进老百姓家,村民们发现红军不但没有动老百姓的财产还把地主的粮仓打开,把粮食都分给老百姓,还分水牛给贫民。后来得知红军革命队伍的真实情况后,不光将其房舍住所设为指挥部为战斗提供便利,他们还帮红军引路、砍竹子、划船、扛木料、搭浮桥、运子弹等。

15岁的石杨光一再要求参加红军,红军首长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你还小,以后等你长大了革命伍队会需要你的。后来红军主力离开时留下一把铜柄小弯刀,这把刀上刻着北斗七星,有一尺多长,并再三嘱咐他革命胜利后以刀为证。

红军走后,石杨光一家被伪区长带人抓去,吊起来打了两天,还要求所有人与他们划清界限……但一家人没有交出这把七星刀,他们被迫搬了十一次家,四处辗转,最终才落脚于今天的湄潭县石莲乡沿江村干田村民组。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根据石杨光的故事,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小人书《一把七星刀》 后来又改编创作了儿童广播剧《一把七星刀的故事》,石杨光一家帮助红军的军民鱼水情教育影响了几代人,将红军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