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四方面军发展历程中的七大里程碑

来源:《党史纵览》作者:胡遵远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17 14:31

红四方面军是红军的三大主力之一,与红二十五军一样,主要发源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揭开了万里长征的序幕。

八万雄师劲旅浩浩荡荡西移,破坚阵、摧强敌,挺进川西北,最终在雪山脚下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但是,由于张国焘的阴谋夺权、导致红军一度分裂,红四方面军由此走上了一条漫漫的长征路。在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辗转长达一年之久,数万将士的鲜血洒满西北疆域……英雄的红四方面军最终用生命和鲜血战胜了恶劣的环境、反动的武装、错误的路线,夺取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因此,红四方面军的长征,更加艰难曲折、更加悲壮震撼、更加可歌可泣,并且鲜为人知、充满传奇。

本文著重记叙红四方面军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7件大事。

红四方面军的成立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即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团,是在1931年10月底,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四军、第二十五军开始组建的。11月7日,在湖北省黄安县(现为红安县)七里坪镇建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刘士奇任政治部主任,实际领导权由张国焘控制。方面军下辖第四军、第二十五军。第四军军长为徐向前(兼),政委为陈昌浩(兼);第二十五军军长为邝继勋,政委为王平章。原第四军军部改为方面军总部,两军所辖各师归总部直接指挥。总兵力3万余人,共7个师、1个旅、2个团,当时是中国共产党控制下仅次于中央红军的军事力量。不久,又建立了红九军,全军共有6个师。红四方面军成立初期,在1931年12月下旬攻克鄂东重镇黄安获重大胜利后,《红色中华》报道中即称红四方面军为“红军第四军团”。史载此时在鄂豫皖苏区活动和取得上述战绩的红军非四方面军莫属,故红四军团即是红四方面军。

鄂豫皖反“围剿”

1932年7月开始,国民党军队以30万人的兵力,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起“围剿”,这是第四次反“围剿”战争的一部分。10月12日,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军部和主力红十师、红十一师、红十二师和红七十三师转战陕西南部,取消各军番号,12月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留下的红七十五师及各独立部队组建成新的红二十五军,由沈泽民负责领导、坚持游击战。

粉碎敌人的三路、六路围攻

1933年7月,红四方面军击败川军的三路围攻,力量迅速发展,遂将所辖4个师升格为军,依次改编为红四军、红九军、红三十军和红三十一军,又将川东游击队改编为红三十三军,共辖5个军,总兵力达8万人。1933年10月至1934年8月,红四方面军再一次击败以刘湘为首的川军的六路围攻,歼灭大量川军部队,并缴获众多武器物资,大大充实了红四方面军的实力,使川陕革命根据地到达顶峰时期。

发起嘉陵江战役

红四方面军的长征,从1935年3月强渡嘉陵江西进开始,到1936年10月与红一方面军会宁会师结束,历时1年零7个月,途经4个省,行程1万余里。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为向四川、甘肃边界发展,并配合中央红军在川、黔、滇边境地区的作战行动,决定发起嘉陵江战役。国民党川军邓锡侯第二十八军和田颂尧第二十九军共五十多个团的兵力,布防于广元至南部长约300公里的嘉陵江西岸,企图凭借险要地形,扼住红军西进发展的通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决定集中方面军主力,分成两个梯队,选择守军防御薄弱部位实施多路而有重点的突破,而后向两翼及纵深发展,进占嘉陵江、涪江间广大地区,求得在运动中大量歼敌。

1935年3月上、中旬,红四方面军各部进行了充分准备后,一举攻克仪陇、苍溪,扫清了渡江障碍。28日晚,战役开始。红三十军一部在苍溪城南塔子山附近秘密渡江,迫近对岸时被守军发现,突击部队在炮火支援下登岸,全歼守敌1个营,攻占滩头阵地。29日拂晓,红三十军主力相继渡江投入战斗,攻占西岸飞虎山、高城山、万年山等制高点,并击退援敌1个旅。与此同时,红三十一军在苍溪城北鸳溪口强渡成功,一举攻占对岸险要阵地火烧寺,击溃守敌1个旅,直插剑门关。红九军一部在阆中城北涧溪口顺利渡江,于31日攻占阆中。第一梯队占领西岸要点后,迅速向守敌纵深及两翼发展进攻。第二梯队红四军从苍溪渡江投入战斗。红九军一部击溃守敌2个旅的阻击后向南疾进,并在红四军一部配合下,于4月2日攻占南部县城。红三十军及红九军另一部于3月31日攻占剑阁后,红三十军一部和红三十一军随即进攻战略要冲剑门关。4月2日抵达剑门关,经激战,全歼守敌3个团。接着星夜兼程,于3日攻占剑门关西北的昭化县城。

国民党军遭此打击后,其第二十九军退守射洪、盐亭、三台,第二十八军主力退缩广元及其以北地区,另以一部布防梓潼、江油、中坝等地。据此,红四方面军首长决定集中主力歼灭梓潼、江油地区之敌,并伺机向川甘边发展攻势。10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攻占梓潼,包围江油县城,前锋直逼战略要地中坝。邓锡侯急忙亲率10个团增援江油。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4至15日,在江油以南击溃援敌,并于18至19日连克中坝、彰明。同时,红三十军一部溯白龙江而上,于10日攻占青川,而后北上摩天岭,歼胡宗南部1个营,14日攻占平武。红四军一部于21日攻占北川。至此,战役结束。

嘉陵江战役,红军共歼国民党军约1万人,攻克县城9座,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迄北川、南起梓潼、北抵川甘边界纵横100余公里的广大新区,为红四方面军向川甘边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从战略上配合了中央红军的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