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河畔的中国】滚滚黄河水 不解水电缘——巴图湾水库与黄河的不解情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万月英 发布:2021-10-22 21:44: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内蒙古10月21日电(记者 万月英)10月18日,记者随“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对当地的巴图湾水库进行了一次全面地实地参观与考察。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因此,黄河被亲切地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中共乌审旗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强调,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也正是这次会议,我国第一次将黄河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

说到黄河,就离不开水与电。“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保护母亲河”一直都是黄河水电人的初心所系。水电之“善”,首在发电。

萨拉乌苏旅游区。中共乌审旗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的巴图湾村,距乌审旗政府所在地90公里处,有一个名叫“巴图湾”的水库,因为建在了黄河的一级支流无定河上,因此巴图湾水库与黄河息息相关。

巴图湾水库拥有水面1.3万亩,库容1.03亿立方米,是国家大(二)型水库,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最大水库。库区回水线长20公里,平均宽度达800米,平均水深12米,水源大部分来自沙漠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水域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从建巴图湾水库、水电站到扩建工程

在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荒漠草原地区“十年九旱,粮草最难”的状况,乌审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图存致富,艰苦奋斗,开始有针对性的抓抗旱,修水利。1957年,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与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决定在无定河上游兴建巴图湾水库。1958年9月,在极其艰难的生产条件下,乌审旗委、政府发动群众用背篓和独轮车筑起了14米高的大坝,进行蓄水灌溉。1961年秋,巴图湾水库建成,巴图湾水电站装机248千瓦正式投产发电。1972年4月开工扩建巴图湾水库,完建交付使用于1975年,电站装机2800千瓦。

乌审旗水生态文明教育展示厅里摆放的当年建造巴图湾水库时使用过的独轮车。中国日报网记者 万月英摄

乌审旗水生态文明教育展示厅里摆放的当年建造巴图湾水库时使用过的背篓复制品。中国日报网记者 万月英摄

为何要对巴图湾水库做除险加固?

乌审旗水利局副局长、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法人代表康世海介绍道,“目前大家眼前的巴图湾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加固工程。这是因为在2016年底,乌审旗水利局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对巴图湾水库大坝进行了安全鉴定,根据安全鉴定初步结论,大坝安全属于三类坝,应尽快进行巴图湾水库大坝除险加固。2021年,总投资1.54亿元的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现场生产经理、项目负责人吴宝贵。中国日报网记者 万月英摄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现场生产经理、项目负责人吴宝贵介绍:“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21年的4月19号开工,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中标,合同金额是1.02亿元。目前的完工情况是,上游钢筋混凝土护坡完成了85%以上,坝里的防渗墙已经完工,现在正在做防浪墙,大坝输水洞顶部正在做帷幕灌浆和高喷灌浆工程。本次工程工期是509天,预计到明年的9月份将会按期完工。”目前的总体工程完成了40%左右。

抓斗进行巴图湾坝顶防渗墙施工。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 单闻博供图
10月18日现场施工状况。中国日报网记者 万月英摄

据了解,明年九月施工结束后,巴图湾水库将正式开始供水发电。当记者问到巴图湾发电站发的电供应给哪里时,乌审旗无定河宣传干事李赟(yūn)解释道,“现在发的电不论是水电、风电还是光电,都是直接并入国家电网,由国家电网统一分配。”

巴图湾水库的作用与贡献:“一碗水三代人”

对于巴图湾水库和水电站,宣传干事李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总结道,“用一句话讲,就是一碗水(惠及)三代人。”

“对三代人最直观的改变是:第一、对于1958年修水库的第一代人,在灌溉方式上有所改变,(农民)增加了耕地面积,从而解决了吃饭问题。第二代人在1972年参与了巴图湾水库扩建,从这份工作开始,很多人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变化,最主要的表现是收入提高了。以前(种地)靠天吃饭,现在在水利站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来很多第二代巴图湾人在水利站工作之后,慢慢地离开这个地方,去乌审旗等地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到了现在第三代人,巴图湾景区逐渐发展为4A级景区,游客越来越多,当地居民的渔家乐、水产养殖等与旅游服务相结合的第三产业就这样兴起。所以一碗水三代人是这样来的。”

据了解,2019年,巴图湾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800万元。

水库除险加固后,可以为周边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好的影响?

巴图湾水库是一座以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生态、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2022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水库总库容将达到13232万方,工业供水保证率97%,可供水量4638万方每年,农业灌溉供水量606万方每年,灌溉面积0.75万亩,可保证下游河道生态用水1784万方每年。届时无定河两岸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将更加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更加凸显,实现了山水相融、绿色发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青山绿水和水岸新天。

滚滚黄河东逝水,款款深情水电人。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证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这些工程一起为乌审旗的绿色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