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好革命先烈传承人 当好党和祖国“好卫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21-10-29 15:12

钟立钊,男,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偏远农村贫困家庭,两岁时父母离异,从小吃“百家饭”长大。

海陆丰,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第一个县级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钟立钊耳濡目染革命先辈披肝沥胆的奋进故事,军人情怀慢慢根植于心。2003年,征兵办到学校宣传,钟立钊响应祖国号召毅然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当兵就该不怕苦,不怕累,保家卫国,掉血掉肉不掉队”

钟立钊在部队期间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平时的训练中,给自己开“小灶”,额外增加训练强度。每天比别人多做100个俯卧撑,多跑5公里……这样下来,不仅增强了体魄,而且练就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入伍第一年,就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因在部队刻苦训练,成绩优异,钟立钊被特招进入两栖特警队,执行缉毒、缉私任务。每次行动,都是与亡命徒的较量,时刻面临生死考验。钟立钊所在的英雄连,在处置缉毒缉私和处突任务中,牺牲三名排长。而他也因抓捕毒贩,在搏斗中被流弹击中,至今仍有弹片残留体内,过安检时还会有警报声响起。

多次执行危险任务,发扬不怕死不怕牺牲的先锋精神,钟立钊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嘉奖11次,2005年光荣入党,并被保送军校。

“我多吃一点苦,家人就少吃一点苦。我多一分努力,家人就多一分幸福”

2004年,钟立钊在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收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想到家中尚有三个年幼的妹妹,最大的妹妹才读小学五年级,身为长子的钟立钊瞬间感觉到千斤重担落在肩上。为了家庭,他毅然放弃了保送军校的机会。

由于在部队的突出表现,钟立钊被安置在县城中学当老师。当时家里条件非常艰苦,妹妹们睡屋内,钟立钊只能在门口打地铺。每月不到800元的工资相对于30多万元的债务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为了家人的生活,钟立钊决定辞职创业。

没有资源、没有人脉,凡事只能靠自己。钟立钊怀揣几个月的工资和1万多元的安置费,只身来到昔日当兵服役的地方——福州,他决定从夜市地摊做起。为了最大限度地开源节流,最辛苦时他一天兼职4份工作,早上在服装店打工,之后去洗车行帮人洗车,然后去麦当劳兼职,晚上再到网吧做网管,这样可以同时解决吃饭和洗澡问题。这时的钟立钊每天睡眠严重不足,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在去进货的长途车上,可以饱饱的睡上一觉。

一年后,他终于攒下了一笔启动资金,加上摆地摊积累的经验,钟立钊在宁德的第一家童装店、女士服装专卖店终于开业。他巧打时间差、地域差,从第一家店到第72家百货店,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这一切都来自他超乎常人的付出,为了新店选址,钟立钊曾经一天跑过四座城市、四年开坏两辆汽车。

爱岗敬业、努力奋斗的人,付出是一定会有收获的。经过十几年的刻苦奋斗,他早已不再为妹妹的学费发愁,事业也从一个夜市摊位发展升级为一家集团公司。2008年,钟立钊创办永道集团,经过十多年稳健发展,升级为环保、农业、教育生态产业集团。总资产37亿元,营收70亿元,年纳税2.9亿元。获得“中国社会责任典范企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贡献民营企业”“广东省扶贫龙头企业”“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粤桂扶贫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

“因为经历过贫穷,所以更能体会生活的不易。有了能力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为社会做贡献”

因为自身成长经历,钟立钊格外关注孤儿寡母、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他专门拿出企业的经营盈利项目,无偿承包给孤寡老人,增加其经济收入,解决养老后顾之忧。经过几年的经营,老人们已经在家乡买了房子。

扶贫必须先扶志,钟立钊定期为贫困户组织美食烹饪、电工汽修、美容美甲、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鼓励他们凭技能谋生、端稳饭碗,自力更生。

他还在广西、新疆、西藏多地贫困地区开展消费帮扶和产业帮扶,鼓励支持当地农民承包果园、农场、茶园,帮助老乡搭建在深圳的销售平台、广开农产品销路。截至2021年9月,产业及消费帮扶累计6.5亿元,在钟立钊的帮助之下已有2400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110名贫困户成功创业过上小康生活。

“拥军优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钟立钊作为深圳市福田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带领永道爱心公益征兵宣传队,深入地铁、公交、社区,挨家挨户耐心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走访慰问边海防军人家属、困难军人家属,致敬功臣烈属,从多方渠道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上的具体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正是因为亲身体验过找工作难、找一份稳定工作难上加难的艰辛,为了让退役军人少走弯路,让退役战友尽快融入人生“第二战场”,钟立钊想尽一切办法为退役军人寻找更多出路。他聘请国内知名职业院校资深教师为退役军人培训技能、实操指导,直到他们完全掌握、熟练上岗。

钟立钊还发起“拥军快乐行”,联合深圳连锁餐饮、酒店、理发店、企事业单位,为来深圳发展的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理发、食宿、体检、办公场所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拥军快乐行”成为退役军人来深就业创业的起点。在创业孵化基地,四川退役军人李明德,经过创业培训后,获得一笔启动资金。如今,他所经营的特色农产品网店,已经年营收上百万,同时还带动了家乡的贫困户脱贫。看到老兵们一个个过上了小康生活,钟立钊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用心、用情、用力,钟立钊提供从征兵宣传到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全链条”服务。他的行动已先后获得286家单位、35家创业中心支持,在钟立钊和各方面的共同帮助下,100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30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累计服务退役军人80000多人次。

“慈善不是靠一个人、一家企业的力量,而是带动和影响更多人投入到这件伟大又有意义的事业中”

有一个画面令钟立钊无法忘记——一个满脸稚气的女孩怀抱着嗷嗷待哺的婴儿呆呆的站在村口。花样的年纪,却因为无力承担学费而早早结婚生子,陷入贫穷的恶性循环。这一幕深深刺痛着钟立钊的心,促使着他不断深入贫困地区,修建希望小学、数字教室、帮扶支教老师……

为了不让孩子们因贫困而失学,钟立钊每年参与“希望工程”“南粤会亲”“金秋助学”“结对子”等方式帮扶600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

受助大学生李晓青的一席话令钟立钊倍感欣慰——“如果没有钟立钊哥哥的帮助,妈妈即使多做一份工作也供应不起我读大学。是您改变了我的人生,今后我也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好好学习,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如今,越来越多的受助学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回家乡任教,投身教育事业。

作为暨南大学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青年创业导师、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先锋,钟立钊每学期都会精心备课,为学生分析国家政策、就业形势与前景,手把手提供就业和创业指导,累计指导帮扶500多名大学生创业、成功孵化几十家企业。

“我们是党员、是退役军人,危难关头,就应该冲锋在前”

2003年,钟立钊入伍当年,“非典”肆虐华夏大地。危急关头,面对病魔,钟立钊随所在部队火速出征,毅然冲向前线。他们日夜坚守,努力克服条件简陋、生活不便、身体疲劳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工作。

2008年5月12日,汶川遭遇特大地震。钟立钊停下手中工作,火速派出满载食品和发电机的两部卡车,前往灾区。 5月13日,钟立钊带队抵达成都,星夜奔赴汶川、映秀灾区。九天的奋战,冒着生命危险搬石头、清路障、抬伤员、背老人……抢救、安抚500多名群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钟立钊率领疫情防控突击队,前往一线。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辗转上万公里,筹措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紧缺防疫物资,送至多地一线医疗机构,捐赠价值合计1320万元。并免费处理医疗废物,无偿承担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理费用1.5亿元。

2021年,钟立钊为汕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捐赠1000万元。弘扬新时代文明精神,发挥广东好人模范带头作用,他带头建设“长者饭堂”、“儿童福利院”、“希望小学”等公益事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秉承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贡献回报社会,助力共同富裕,为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