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不守规矩、破坏规矩,身为核大国竟打“小算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罗 曦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3 06:48

“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发生后的拖延遮掩,以及近年来在核安全与核军控领域的一系列“倒行逆施”暴露了美国不守规矩、破坏规矩的本来面目——

身为核大国,竟打“小算盘”

■罗 曦

10月初,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海域发生碰撞事故。然而,美方时至今日仍未向国际社会详细说明事故情况。事实上,美国涉核安全事故早已屡见不鲜,尤其是近年来在核安全与核军控领域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已使其成为国际核安全秩序的最大破坏者和国际核不扩散进程的最大阻碍者。

资料显示,仅1950年至1968年间,美国发生的特大核武器事故就数以百计。例如,1968年,美军一架携带了4枚氢弹的B-52轰炸机在高空突然起火,坠毁在北星湾的冰面上,造成氢弹中的放射性物质发生大面积泄漏。此外,因为管理人员玩忽职守等人为因素,美国在核安全管理这一问题上漏洞百出。1979年3月,美国三里岛核电站的2号反应堆由于人为操作失误和机械故障,发生了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故。

回顾美国的核武器事故,危险程度不等,很多险些酿成大祸。对这些事故是否造成核辐射泄漏或核技术扩散,美国一直以“保护国家机密”为由闭口不谈。然而,当其他国家进行核能力建设或核技术合作时,美国则动辄给别国扣上“核扩散”“不透明”的帽子进行大肆抹黑指责。

身为核大国,竟打“小算盘”。美方近年来一些做法令世人不齿。美国任性退出《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多边军控条约,加速研发与部署战术核武器,给全球稳定带来严重威胁,其核政策议题重心由核安全向核武现代化转移。与此同时,出于确保盟友安全、制衡地区对手等目的,美国大力推行“双标”核政策。从违背国际共识,拒不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到肆意毁约退群;从斥资数万亿美元升级核武库、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到境外核试验制造严重核灾难;从随意以核禁令限制外国企业,到支持日本百万吨核污染水排海,美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生态环境、涉核法理、核安全治理等诸多领域均展现了不光彩、不靠谱的核大国形象。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为国际核安全秩序的奠基者和捍卫者。但事实恰恰相反,美不守规矩、破坏规矩的做法以及其“危天下以兴一己之利”的行为,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国际核安全事关重大,每一个负责任的核大国都应该积极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刻反思自省,摒弃以往的错误做法,真正承担起与核大国身份相符的责任与义务,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才是美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