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冬奥|西藏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华网作者:孙瑞博、司源、刘洲鹏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04 16:21

新华社拉萨10月28日电(记者孙瑞博、司源、刘洲鹏)第十九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近日在拉萨举行。28日,在当雄县羊八井镇洛堆峰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活动,让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

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雪面平缓、冰岩陡坡少,攀登难度较低,且车辆可直达海拔5300米雪线处,常被登山运动初试者选为“人生第一座雪山”进行攀登。

大口吸进冰冷的空气,白茫茫的雪野反射着阳光令人目眩。即使是攀登难度较低的洛堆峰,对初来乍到的登山爱好者也是体力与精神的双重考验。

在众多参与者中,康徐希贝年龄最小,7岁的她拄着一根登山杖,从雪线出发缓缓向上攀登。觉得累了就停下脚步休息片刻,之后继续前进。

这是康徐希贝第一次攀登雪山。对她来说,拽着登山绳才能攀上的斜坡最具挑战性。“上坡的雪特别松软,登山绳上大家用力的方向不同,我被拽得东倒西歪,钻进鞋子的雪会‘咬’我的脚。”小姑娘天真地说。

康徐希贝把靴子里的雪倒干净,继续迈向海拔5600米的终点。她没有掉队也没有向家人求助,按时抵达了终点。

女孩的母亲徐云帆是拉萨本地人,经常带女儿参加户外活动。她认为,孩子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学到的东西会比书上更生动。“坐车上山时车子很颠簸,但孩子一看到冰冻的河滩、放养的牦牛,就会特别兴奋。”徐云帆说,“之后会和家人一起参加更多的冰雪运动。”

自2019年起,洛堆峰的大众冰雪运动已经成为登山大会每年的固定项目,西藏登山队队员和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学员,为这条入门级攀登线路提供技术指导和安全保障。

登山教练顿巴曾12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今年是他第三次参与该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主要任务就是为攀登者铺绳引路。他认为户外冰雪运动虽然寒冷,但到达终点后,大家的内心都会充满热情。

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培训科科长次仁旦达介绍,此次活动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和中国西藏登山大会成功举办20周年为契机,目的是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健身和体旅产业协同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