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奥设计的中国式浪漫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峣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04 16:49

北京冬奥会奖牌(正面)

模特展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制服装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开栏的话

一届成功的冬奥会,离不开全民的参与。正如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的意涵所示,唯有同心协力、方有精彩冬奥。

即日起,本版推出“冬奥同心圆”栏目,聚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冲刺中的精彩故事,展现同心办冬奥的全景画面。

宛如玉璧的“同心”奖牌,山水流动的冬奥制服……进入倒计时100天,北京冬奥会各类元素惊艳亮相。蕴藏巧思的设计下,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交融其中,呈现出令人叫绝和动容的“中国式浪漫”。

超越经典

“中国式浪漫”背后,是致敬和超越经典的信念。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被公认为史上最美的奥运奖牌之一。去年4月,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外观设计方案开始公开征集时,“金镶玉”奖牌主创成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杭海立即组建了团队。

超越经典是极难的任务。杭海和同事决定,延续“金镶玉”的玉文化概念,体现双奥之城的历史脉络。

追本溯源,从历史文化中寻找灵感。设计小组成员林帆和高艺桐受双环玉璧和古代铜镜的启发,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同心”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成员们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寻找、反复研讨,最终以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五弦玉璧为视觉来源,确定了“五环同心”的系列方案。

天地合·人心同——杭海说,同心圆给人凝聚、团结之感,象征全世界人民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共同分享冬奥的快乐,相互理解,共存共融。“‘五环同心’的理念,可以跨越文化和国界。”

入围候选!方案提交给冬奥组委两个月后,杭海和同事们等到了好消息。

细节追求

“中国式浪漫”背后,是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设计方案入围之后,“同心”奖牌进入更为复杂的深化修改阶段。方寸上的每一处细节,都需要认真打磨、找到“出处”。

在奖牌正面,设计团队纹刻了祥云纹和冰雪纹。“祥云纹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文化传承,传达吉祥寓意;冰雪纹则体现冬奥会特点。”杭海说。

奖牌背面是“星辰大海”——圆环上散布24个点及运动弧线,象征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寓意冬奥运动员驰骋赛场,如群星璀璨。

奖牌大小也是学问。设计团队发现,冬奥会的奖牌往往比夏奥会大,这是因为冬奥会运动员服装厚重,如果奖牌过小,不够亮眼。经过反复比对,团队将奖牌直径定在8.7厘米——比“金镶玉”多了1.7厘米。

设计团队成员、央美教师李文龙说,在修改阶段,出于保密需要,团队给奖牌起了一个代号——“月饼”。今年7月,当新鲜出炉的“月饼”第一次拿在手中,感觉“比想象中沉”。

“它实际的价值、所有人的付出,可能比本身的物理重量还要沉。”李文龙说。

拿到奖牌后,杭海也时常想象着北京冬奥会时,“同心”奖牌挂在运动员胸前的场景。“历经时间流逝后,希望奖牌能让人们感受到它的美是永恒的。”杭海说。

古今交融

“中国式浪漫”背后,是传统与现代元素的完美交融。

与“同心”奖牌同期亮相的冬奥会制服,同样出自一位“老熟人”之手。最终方案的设计师是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贺阳,她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制服设计师。

水墨流动、雪山绵延。冬奥会制服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甫一亮相便收获满满赞叹。

“从夏奥到冬奥,奥运制服既要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原则,也要依据冬季项目的特点作出技术突破和观念革新。”贺阳说,冬奥制服上衣的灰色水墨意象,源自于冬奥色彩中的长城灰;而长城灰正是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色彩延展而来,连接了北京夏奥与冬奥,体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除了唯美,冬奥会制服同样蕴藏着丰富的科技含量。基于冬季运动专业装备穿搭和人体工程学原理,冬奥会制服采用功能性面料和立体剪裁方法,兼顾动静状态下室内外多场景作业需求,实现全方位防护和辅助支持。

跃动的霞光红,象征着工作人员的实干;中性的长城灰,代表了技术官员的公正;明亮的天霁蓝,展示了志愿者的活力……北京冬奥会上,一道道行走的风景线,将把中国式的浪漫与热情,传递到赛场的每一个角落,也将通过屏幕,传达到世界各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