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丨冰雪热情邀约 携手走向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峣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04 16:52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冰雪热情邀约 携手走向未来(冬奥足音)

北京冬奥会火种灯。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

中国队选手武大靖(左二)在比赛后庆祝。

6年多前,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

100天后,2022年2月4日,取自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奥运火种,将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

历经2000多个日夜的筹办与期盼,北京冬奥会进入百日倒计时。如今,冬奥场馆测试繁忙、各国健儿翘首以待、冰雪运动广泛铺展……北京冬奥会正向世界发出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再过100天,全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和张家口。体育的火光将为人类携手同行照亮前路。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10月20日,冬奥火种从古奥林匹亚飞抵北京。在“鸟巢”北侧的奥林匹克塔下,火种点燃“飞扬”火炬,又在中国传统礼器“尊”造型的仪式火种台上熊熊燃烧。从夏奥到冬奥,承载了中国奥运记忆的“鸟巢”,即将进入冬奥会的“北京时间”。

从发布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到公布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手服装等重要形象元素,北京冬奥会的悬念正一一揭开面纱,激起人们对奥运的憧憬。

10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下称《防疫手册》)第一版正式对外发布。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如何安全、顺利地举行?全世界都在等待北京的答案。

根据《防疫手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参与者需进入闭环管理,并对疫苗接种提出明确要求、应接尽接。同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将实施严格的检测、追踪与隔离政策,阻止疫情传播。

以系统举措防控疫情传播输入风险、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参赛体验,是北京冬奥会防疫政策的重要出发点。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公共卫生处副处长王全意说,《防疫手册》像是一本“参加赛会的说明书”,把“要怎么做、不做怎么办”的情况作了一个总体说明。

自10月5日起至12月底,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陆续举行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作为北京冬奥会前全面实战检验筹办工作的宝贵机会,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展收获满满赞誉。

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宏大漂亮的新场馆和环保制冰技术为各国运动员创造了最佳体验。荷兰运动员克莱伊维尔德说:“速滑馆非常美丽,场馆感觉很好,我得到了非常愉快的比赛体验。”

在首都体育馆,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相继举行。从唯美的冰上芭蕾到风驰电掣的速度比拼,这里将成为冬奥会期间最受瞩目的赛场之一。

第一次踏上首体冰面的瑞士选手卢卡斯·布里奇吉不敢相信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旧场馆。“一切都看起来很新。冰场太漂亮了,蓝色的座椅赏心悦目。”

北京已经准备好了!来自各方的反馈,传递着振奋人心的信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尽管受到疫情限制,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仍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冰雪健儿翘首以盼

“这里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感受到了熟悉的味道。”走出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中国花样滑冰选手隋文静和韩聪说。这里,曾经是中国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训练基地之一。

故地重游,平昌冬奥会银牌搭档伴着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获得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双人滑项目冠军,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积累了信心。

“北京冬奥会时,在这里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们的目标!”隋文静和韩聪说,国家为了举办冬奥会下足了功夫,让运动员充满了不断前进、不断挑战的动力。

在申办冬奥会成功时,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大约有1/3的项目中国此前从未开展过。为此,中国确定了“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以全项目参赛和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为目标,夯实冰雪运动基础。

如今,中国冰雪健儿正在向冬奥冲刺,力争在“家门口”的赛场展现最高水平。

在不久前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赛上,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率队获得2000米混合接力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面对年龄和伤病的挑战,武大靖依靠着顽强的信念勇敢向前。

“我一定全力以赴,努力突破自我,力争让五星红旗在赛场最高处升起。同时,也希望激励和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武大靖说。

在雪上项目赛场,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备受关注。100天后,她将代表中国首次登上冬奥会赛场。“参加北京冬奥会对我意义重大,能代表中国参赛更是莫大的荣幸!”谷爱凌说。

放眼全球,各国冰雪高手已经将目光投向北京,期待100天后的冬奥会之旅。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日前表示,澳大利亚奥委会将派出41名运动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澳残奥委会也将派出9名运动员和2名向导参加北京冬残奥会。

哈萨克斯坦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司司长阿利姆然·阿卡耶夫说,针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备战工作正在哈萨克斯坦全面展开,哈国运动员均已接种新冠疫苗,整体备战工作良好。

英国奥委会近日公布了首批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名单。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冰壶选手布鲁斯·莫阿特说:“当我得知终于能去北京参赛的消息时,我真是太开心了!希望能带着奖牌回家。”

多名冬奥会金牌得主正在为北京冬奥会摩拳擦掌。两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波兰跳台滑雪名将卡米尔·斯托赫表示,自己已经迫不及待想参加北京冬奥会,北京之行将使他成为波兰历史上第4名参加五届冬奥会的运动员。美国高山滑雪名将希弗林说,希望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的每一个项目,争取获得更多奥运奖牌。

冰雪热情全民传递

位于海南海口的室内滑雪场,从下午到晚上,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海南已建成了2块可供市民参与冰上运动的室内冰场和1块室内仿真“旱雪”滑雪场。

在热带海岛也能玩滑雪——随着冬奥会脚步临近,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正在向更广阔的地域传递。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让全民共享奥运成果,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步伐明显加快,各地冰雪产业蓬勃发展,“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逐渐成为现实。在河北崇礼,冬奥申办成功的2015-2016雪季,雪票销售达48万人次。如今,崇礼小城已聚集7家大型雪场,其中15条雪道通过国际雪联认证。近年来有3万多崇礼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从事相关行业,在家门口端起了“雪饭碗”。而在江苏,全省参加冰雪活动人次已破百万,近50个冰雪场地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以冰雪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大众冰雪市场正在形成,中国冰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0—2021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次超过2.3亿,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同时,冰雪装备产业也驶上了“快车道”——截至2019年,全国各地在建、拟建的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园区和小镇接近20个。

作为冬奥会遗产,冬奥会的体育场馆也将成为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岳鹏说,冬奥会后,“冰丝带”将着力打造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冰雪运动中心,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近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全冰面,未来将成为市民百姓的冰上乐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