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7年义务宣讲党史!这位85岁黄石退役老兵不简单

来源:湖北退役军人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1-11-05 11:46

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会议精神,他熟记于心;

100位共和国将军的功勋、

100名战斗英雄的事迹,

他如数家珍;

他的党史笔记有100多万字,

收集保存的党史资料有1米多高……

黄石市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85岁的退役军人党员王明林,60多年坚持学党史、记党史、编党史,17年如一日义务宣讲党史、传播红色文化,足迹遍布机关单位、街道乡镇、军营警所、中小学校,被人们亲切称为“党史爷爷”,成为黄石市青少年心中的“明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明林精心编写完成《百年党史纲》,向群众宣讲党史48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引导青少年抵御“饭圈文化”消极影响,在党史学习教育熏陶中坚定理念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信党史学党史,不辍光阴颂党恩

王明林出生于钟祥一户贫寒农家,年少时在家放牛,没读几年书。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送他进初中,减免学费,19岁参军,21岁入党。每当回忆起这些,王明林说:“这一切都是党的关爱”。

1960年7月1日,王明林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了纪念这个光荣的日子,此后每年7月1日,他都要选学几篇党史知识,并将主要内容摘录下来。

当被问及为何对党史如此痴迷时,他的回答是:“为了报答党的恩情。”

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王明林学党史有了动力源泉。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黄石市公交集团工作后,他一有空就钻研党史。

1996年王明林退休,他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学习党史。为了查阅党史资料,他成了新华书店的常客,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书店没座位,他便站着看,站累了就干脆坐在地上看,并将一些资料摘抄下来,晚上回家再整理。

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忘我的学习,让王明林成了一个草根党史专家。每每与邻里闲聊,他总能信手拈来,一个个党史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大家都很乐意听。

汇编党史百万字,要为儿孙留本“经”

“我不给儿孙留堆金,但要为儿孙留本‘经’(指党史)。”几十年孜孜不倦地学党史,王明林总感觉还差点什么。从2006年10月开始,他着手把自己积累的有关党的历史知识汇编成册。他每天坚持整理资料、伏案笔耕,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王明林已累计汇编党史资料100多万字,共有《战斗英雄记》《湖北将军传》《共和国领袖》《英雄青少年》等30余册,如同一个丰富的党史资料库。

王明林不会用电脑打字,这些成果都是他一笔一画记录后,再请人打印成册的,倾注了他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除了痴迷党史,捡垃圾也是王明林的一大“爱好”。长时间久坐,王明林患上了颈椎病、腰椎病,每天都要做理疗。每次出门治疗,他都不忘带上一根长长的垃圾钳,一路走、一路捡。

“退休不能褪色,学史更要力行。”2018年,沈家营社区7位无职老党员也加入进来,一起成立了“王明林工作室”,大家一有空就上街捡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为社区群众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老年志愿服务队。

宣讲党史传精神,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只有把党史知识宣讲出去,才能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2005年7月1日,王明林第一次为社区党员讲党史课。他对党史知识熟稔于心,宣讲时不用讲稿,如同“脱口秀”,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后来,请王明林讲党史的单位越来越多,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宣讲的平台越来越广,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党史宣讲达人”。

2011年7月,黄石港区吸纳6名退休老党员,与王明林一起组建了“王明林党史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军营、企业、社区、农村等宣讲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10年来,宣讲团义务宣讲党史200余场。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王明林最爱去学校宣讲党史,还在社区担任义务党课老师,每年利用寒暑假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讲革命英雄故事。

“以前我们追的是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现在发现革命烈士、战斗英雄才是最值得我们追的‘明星’!”聆听了王明林的党史课后,黄石市十四中学生刘芳说,“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我们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明林把百年党史融入血液,用质朴行动表达对党的一片赤诚,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成为一束独一无二的光芒,实现了人生的不平凡。他先后荣获黄石市“十大杰出老人”“最美黄石人”、省第二届“最美社科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入选4月“中国好人榜”、3至4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石市组建“百名第一书记”“五老党史宣讲团”“老兵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百姓宣讲队”等160多支党史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3600多场次,直接受众53多万人次,“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已蔚然成风,青少年不当娱乐明星的粉丝而追星“党史爷爷”成为黄石一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