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出电视剧,这是能文能武英雄李延年平凡的一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冯强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5 07:24

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谭靓青

“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一句经典的对白,一时间打动无数国人。

这句经典对白,来自电视剧《功勋》首个播出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观众在重温那段热血历史的同时,更领略到了一名优秀军队政治干部的风采。

年轻网友们津津乐道电视剧中这一幕——

大战当前,士兵张安东开小差了。

临阵脱逃,严惩不贷。连长怒不可遏,当即要枪毙张安东。

处死一个张安东容易,可若是没有讲明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个道理,根除产生逃兵的思想源头,枪毙一个张安东,可能还会有更多“张安东”。

这时,指导员李延年接过了处置权。

“大家都把眼睛闭上,好好想一想自个儿的家乡,想想你的亲人。再想一想我们入朝以来这一路上看到的凄惨景象……如果这些事发生在你的家乡、你的亲人身上你们会咋样?”李延年用一场精彩的战前动员,阐明了志愿军因何而战、为谁而战,改造了逃兵张安东的灵魂,感染了在场所有的士兵。

“作为逃兵你已经死了一次了,从现在开始,你不再是为了一个二妞而活着,而是为了保卫千千万万个二妞而活着,成为一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

当张安东几乎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喊出那一声“是”时,不仅荧屏里的官兵群情激昂,荧屏前的观众们同样热泪盈眶。

荧屏中,文武双全的李延年从烽火硝烟中向我们走来,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两个行家里手”——政治工作上是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是行家里手,一名能文能武的政治干部。

闭上眼,你脑海中浮现的我军政治干部,是什么样子?

如果是影视作品中的艺术形象,《亮剑》中那个能折服李云龙的赵刚,应该算是一个。

李云龙为什么服赵刚?因为那个他原本认为“只能管管生活”的政治干部,在战场上端起三八大盖,一枪撂倒500米外正在架迫击炮的鬼子。“有两把刷子”的赵刚不仅让李云龙折服,更让他重新认识与看待思想政治工作。

变化,就这样发生了。曾经身上带有一些“匪气”的李云龙,在遇见赵刚之后,彻彻底底地转变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革命军人: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军令意识、服从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到后来,甚至自己上场做起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后方医院与楚云飞部下的一席话,让对方心悦诚服地表示“我要好好想想”。这难道不是很高明的思想政治工作?

武能举枪带兵、文能思想鼓动,军事本领丝毫不逊于军事干部,这样的政治干部才能腰杆挺得直、说话有分量,才能有威信、有号召力,才能赢得李云龙这样的军事干部的钦佩信服和所属官兵的尊敬爱戴。

须知道,我军政治干部的地位与力量,从来不是靠“官威”立住的。看看《高山下的花环》中的指导员赵蒙生就能明白,生活中不与官兵同甘共苦,战斗中不与官兵同生共死,哪怕他是连队的政治主官,也没有战士会信服他。而当他抱着炸药包冲向碉堡、将军功章让给烈士的那一刻,他才真真正正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政治干部,从而也赢得了官兵的尊重。

政治干部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文韬武略集于一身。事实上,这并非仅仅是荧幕形象,而是战火硝烟中人民军队政治干部的真实形象,更是那段伟大的奋斗赋予他们的过硬本领。

战争年代,我军堪称“两个行家里手”的政治干部数不胜数。毛泽东同志很少直接任军事职务,却亲自指挥了大大小小数百次战役;邓小平同志尽管一直在政工岗位上,但始终战斗在军事斗争第一线,称自己真正的专业是打仗;共和国元帅中有4位出身政治工作干部,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罗荣桓、粟裕等赫赫有名的战将,“官之初”便是连指导员……

九十九座山冈有九十九种模样,九十九条山河有九十九种情长。面对时代之“镜”,什么是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透过《功勋》中的李延年,我们可细细品味。

为了胜利,是政治干部最“硬核”的样子。

《能文能武李延年》为什么能感动万千国人?不单单是李延年教育官兵如何能吃苦,而是带领他们打胜仗。正如剧中李延年所说:“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在他的率领下,无论是“新型武器迷”罗厚财,抑或“扛着枪都害怕的”文书王毓文,当战争来临时,都以最壮烈的牺牲和最英勇的姿态血洒沙场。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军人对祖国和人民最大的忠诚就是夺取胜利。一支军队最大的荣耀就是能够打败敌人,让胜利的旗帜高高飘扬。

为了人民,是政治干部最“可爱”的样子。

志愿军为什么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为谁而战,他们的每一滴血都为人民而流。正如李延年所讲:“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世界上没有哪支军队,与人民群众如此紧密相连,因此也塑造了中国军人独特的英雄气质。于是,为了人民,剧中那“胆小的逃兵”张安东蜕变成了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

为了信仰,是政治干部最“神圣”的样子。

剧中,李延年承诺只要打掉敌人坦克的瞄准镜,就给罗厚财记上一功。这名原国民党军队的“解放战士”却诚恳地问:“能不能推荐我入党?”从这支崭新的队伍身上,罗厚财看到了什么?他看到了“信仰的光芒”。

信仰是忠诚之根、军魂之本。信仰,刻画出了政治干部最“神圣”的样子!

岁月更迭,传承从未断线。抬眼看吧,在新时代军营,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随处可见——

或是大雪覆盖的边防哨所里,或是台风呼啸的海岛上,或在大山深处的褶皱里,或在抗洪、防疫一线……凡是最勇敢的冲锋,必有最坚定的引领。

《能文能武李延年》剧中有这样一幅画卷,刻在了记者的脑海中:

红旗,深深地斜插在高地,一名浑身被鲜血染透的军人屹立一旁。

远处,晨曦的光照亮天际。听着耳边传来军号声,呼吸着战场那充满硝烟的空气,高地上的身影嘶吼着:“346.6高地,我们守住了!”

那是李延年一生的高地,也是政治干部的价值高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