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演练,政治干部“挑大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黄远利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5 06:49

这次演练,政治干部“挑大梁”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秋风秋雨寒,朔风起高原。10月底,海拔4000多米的某陌生地域,第75集团军某旅与友邻单位联合开展的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拉开帷幕。

“蓝军”地面袭扰不断,并借“红军”低空搜索盲区组织无人机空中侦察渗透。关键时刻,负责旅基本指挥所空域防御的高炮连指导员朱志鹏受命处置,堵塞空防漏洞。

收集整理“蓝军”无人机飞临时间、方向、高度、速度和惯用航迹,摸清昼夜飞行规律;在雷达低空搜索盲区迅速调整空情观察哨位置,有效发挥空情预警功能……朱志鹏临危不乱,一系列处置动作有条不紊。

狡猾的“蓝军”无人机忽远忽近,时高时低,高炮连官兵见招拆招,先后10余次将其侦获,并上报至火力席。

“‘蓝军’侦察卫星过顶”“‘蓝军’战机从西北方向来袭”……演练中,面对导调员的“百般刁难”,朱志鹏按照战术要求和预案指挥连队展开行动,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指导员也是指挥员。”营长邓磊说,朱志鹏不仅是旅里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去年还因创新某高炮新打法被集团军评为“备战打仗先进个人”。

军事主官不在位,政治主官能否扛起练兵备战的责任?朱志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面对演训地域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训练条件,他带领干部骨干深入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矛盾困难,论证高寒条件下空情侦搜战法,演练了不同地形多种配置方式,形成了一套管用、实用的训法打法,为实战化演练奠定了坚实基础。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演练中,该旅表现抢眼的政治干部不止朱志鹏一人。演练中,炮兵营指挥保障连指导员姚集文带领官兵开设通信、架设气象站台等,深入“敌”前沿侦察,并根据获取的情报分析目标,为炮兵群提供精确坐标,引导摧毁“敌”多个目标。认识姚集文的人都知道,在今年年初旅里组织的炮兵专业考核时,他一举夺得第二名,是旅里响当当的训练尖子。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政治干部活跃在演练指挥一线:二营教导员因故不在位,机关指派宣传科干事刘维丰前来代职。刘维丰带领心战组与侦察班在“敌”前沿穿插迂回700多米,对“敌”喊话、抛撒传单,并组织进攻,先后攻占两个重要高地;作为全旅侦察专业首席教练员的一连指导员李英杰,带领人员先后完成侦察渗透、观察报知,成功完成任务;“大华山英雄连”指导员黄封宾在营战术演练担任破障队长时,发现右翼受阻后,临机指挥左翼工程机械开辟一条坦克通路,从而使主攻连队顺利突破前沿,向纵深发展进攻……

政治干部同样能带领官兵打胜仗的底气从何来?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先后多次组织基层主官交叉任职、军政岗位互换,针对过去基层政治干部战备训练、武器装备、实战运用等偏科偏弱的实际,将联合作战基础知识、主战装备运用学习、指挥作战行动能力等作为选拔任用的必备条件,让谋战善战成为政治干部的自觉追求。

政治干部不仅要做开展政治工作的明白人,还要做懂军事、能打仗的指挥员。针对过去政治干部在演训活动中参与度低的现象,该旅创新方式方法,变“被动干”为“主动做”,在大项任务中给任务、压担子,让政治干部淬火历练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切实担起备战的主责主业。

政治干部演训一线挑大梁,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连日来,该旅在高原复杂环境中昼夜兼程、连续奋战,政治干部全程参与指挥决策、带头冲锋陷阵、跟进宣传鼓动,一大批作战中的政治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接连出炉。

官兵连线

某旅政委严国正:备战打仗是军人的共同“专业”,也是体现政治工作威信的重要途径。政治干部懂军事、会指挥,既是我军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的现实要求。政治工作为打仗而存在,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政治干部指挥打仗越有力,地位就越突出;走进演训场越深入,作用就越显著。政治干部只有具备“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上战场能打”的过硬素质,不断向“军政兼通、指技合一”转变,才能不断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为广大官兵树起样板、立起标杆。

某旅宣传科科长汪万达:欲揽“瓷器活”,先有“金刚钻”。过硬的军事素质不仅是带兵打仗的“资格证”,也是开展政治工作的“通行证”。政治干部应多向能带领官兵打胜仗的一线指挥员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将自己置身演训一线考虑问题,更新思维理念,提升军事素质,把制约战备训练水平提高的瓶颈找准研透,随时准备带兵上战场、打胜仗。

某旅防空营高炮连班长苑宪东:在我眼里,指导员朱志鹏是一位让人“意外”的干部。刚从机关下来任职时,以为他只会讲讲课、写写材料、读读报纸,走上训练场看个热闹。没想到第一天,他就请我担任专业学习的“小教员”。随后的日子里,他经常向我请教专业理论,装备操作时他更是与新同志比着练。如今,指导员军事素质顶呱呱,咋看都像一位军事干部。他不仅能把政治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也能给单位战斗力建设水平带来明显提升,基层就需要这样的政治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