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品读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那些直抵人心的台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广超等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8 06:42

品读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经典台词

编者按 电视剧《功勋》的播出再次引发收视热潮,尤其是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更是受到一致好评,而贯穿其中的一句句经典台词,既精彩生动,又直抵人心,对于推动军队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有借鉴意义。

把道理讲到战士心坎上

■徐广超

“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无比强大,不容欺辱!”这是李延年对全连战士的一段即兴动员,也是剧中最出彩的一段“文戏”,堪称全剧的“剧眼”。

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次动员之所以精彩,就在于入心入脑,把“理”讲到了“根”上。七连的“解放战士”并非张安东一人,处死一个逃兵容易,但根除逃跑的念头困难。如果不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就会有更多的“张安东”心生杂念。

李延年没有唱高调,而是从“二妞”的故事讲起,娓娓道来、层层递进,从个人讲到连队,从家乡讲到国家。短短几分钟下来,一场处理“开小差”战士的批判会变成了战前动员会,讲得战士动容,讲得士气高涨,讲得军心凝聚。

不精不诚,不深不实,不能动人。战争年代,很多政治干部文化程度并不高,但讲道理的本领却很强,能够把“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如今,时代在变、人员在变,但政治工作铸魂育人的本质没有改变,政治干部“能说会道”的看家本领永远不能丢,必须进一步强化“站起来能讲”的基本功,真正“讲”出战斗力。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

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马 震

“每个战士都有长处,都有自尊心,要想发挥每一个战士的优势,要尊重他们,光靠命令是不行的。”剧中,李延年经常把“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连队战士来自五湖四海,经历不同,性格各异。在七连,有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后成为“解放战士”的小安东,有战斗技能过硬但有些个人英雄主义的陈衍宗,也有酷爱军械同时也“贪财”的罗厚财,李延年用发自内心的尊重与信任,把连队凝聚成一个钢铁集体,牢牢守住了346.6高地。

邓小平同志曾在一次会议上指出:“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是重要的战斗力。”尊重能产生凝聚力,信任可转化为战斗力。有了互不设防的协作、毫不保留的支持,官兵才会把自己的后背大胆交给战友,激发出“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

建强战斗队,离不开相互尊重;打赢未来战争,更不可缺乏相互信任。让尊重与信任的清泉汩汩流淌在每名官兵心中,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做到平时同甘共苦、战时同生共死,形成“奋一战而胜万战、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二大队)

能打胜仗才能有好样子

■李增军

“等我们的子弹打完,手榴弹投完了,也绝对不能让敌人把阵地从我们手中夺走!”从剧名就可以看出,李延年不但善于做思想工作,也能够领兵打胜仗。从某种程度上讲,李延年的荣誉是“打”出来的。

李延年曾说,自己一辈子就想当一个能打仗的好兵。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从提出前半夜先进行一次袭扰作战的建议,到发现敌人每隔三分钟左右打一轮炮的规律,再到利用交通壕、反斜面战术进行反攻……李延年有条不紊地进行作战部署、战术分工、战斗动员、心理疏导、修筑工事,整个过程堪称一部经典“战争教学片”。

军人是要打仗的,战争没有军政之分。无论连长、指导员,还是团长、政委,都是指挥员,首先要过战场关。战争时期,大多数政治干部文能提笔、武能横刀。聂荣臻、罗荣桓、谭政等老一辈革命家,既是运筹帷幄的军事家,也是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可见,所谓“团长管军事,政委管生活”,这种说法不符合实际,导向也有问题。军政分工不分家,能文能武底气足。政治干部要自觉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真正立起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69233部队)

记下每一位战士的付出

■杨从榕 杨绍通

“这是战场上的情况记录本,也叫战斗日志,你拿着它到战场上去,要认认真真、详详细细的,把你看到的,了解到的情况,都记在这个本子上。”这是剧中李延年始终坚持的一项工作,也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优良传统。

血火战场上,人员伤亡大,战斗节奏快,随时记下每天发生了什么,每一个战士完成了什么任务,既有利于适时鼓舞军心士气,也为以后评功评奖、抚恤烈士提供依据。战斗英雄张桃芳、胡修道等杀敌数百人,精准的数据就是这样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的。

兵法有云,“军赏不逾月”,意思是军队中论功行赏要及时,不能拖得时间太长。我军素有战场立功、火线入党的光荣传统,始终坚持战前有动员、战中有激励、战后有讲评,使荣誉激励的效果达到最大化,催生了一大批英勇杀敌、勇立新功的战斗英模。

细心记录每一位战士的日常表现,适时进行总结讲评,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如果表彰奖励总是“慢半拍”,推到年底“算总账”,就难以产生及时的激励效应。只有让每一位战士的付出都有回应,让奖牌带着“热度”助力练兵备战,才能有效提升官兵精武强能的积极性。

荣誉属于所有英雄烈士

■王富民

“我知道这个勋章不是授给我一个人的,我只是一个代表,荣誉属于千千万万牺牲的烈士。”剧末李延年的这段独白,情真意切、感人至深,道出了一位革命前辈的大爱情怀。

“残酷的是,可能到了和平来临的时候,我们有许多人,已经看不到那幸福的场景了,不能和亲人团聚了。”李延年一生参加过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亲眼目睹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面前消失。走下战场,荣誉加身,他一刻也没有忘记牺牲的战友,总是喃喃自语:“你们都不在了,我活下来了,国家给我这么高荣誉,我惭愧啊。”

一篇《纪念死者》的文章写道:“他们贤愚不同,死的方式也不一样,但死后他们已不是一个个的人,却融化为伟大的无语的一群。”英雄无语,英雄无悔,“李延年”们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正是英烈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花木四时秀,庭院满眼春”的幸福生活。

革命烈士裘古怀留下一句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高举英烈传递下来的精神火炬,像英烈那样坚守、像英烈那样奋斗,去赢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武功县人武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