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能文能武李延年》来看基层政治干部“好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典宏 罗 彬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9 07:35

寻找榜样的力量

——从《能文能武李延年》来看基层政治干部“好样子”

■中国国防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罗 彬

近段时间,电视剧《功勋》热播。开篇单元剧《能文能武李延年》,通过紧凑的剧情、流畅的讲述和逼真的战斗场景,将一位有血有肉的抗美援朝“一级英雄”、特等功臣的形象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志愿军官兵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直抵人心。

《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李延年以一个足智多谋、骁勇善战、军政兼备的指导员形象,打破了国产战争剧长期以来存在的“军事主官抓打仗、政治主官抓思想”的刻板印象,全方位展示了人民军队政治干部的优秀素养,堪称是我军基层政治干部的“百科全书教学片”。新时代政治干部如何从剧中寻求榜样的力量,练就文武双全的本领?我们一起解读《能文能武李延年》对优秀政治干部形象的塑造。

功力浑厚的政治干部

《能文能武李延年》生动展现了我军基层政治干部的优秀素质。剧中,在战斗即将打响之际,战士张安东竟然带着便装和干粮,想回家去找心上人二妞,当了逃兵。连长要枪毙他,被指导员李延年制止。

借此机会,李延年将张安东的悲惨身世告知全连官兵,并做起了慷慨激昂的战前动员:“我们保护的不是一个二妞,而是千千万万个二妞,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祖国。”张安东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在后来的惨烈战斗中表现得无比英勇。

李延年这一段随机教育富含深意,展现了我军基层政治干部深厚的功力、高超的水平,可以从3个层次来分析。

第一层是忆苦。李延年问了3个问题:“这样的二妞好不好?”“你们的家人好不好,想不想他们?”“那为什么要在这里打仗,不能在家里陪他们?”这种启发式的提问,直接解释了“我们为何而战”这一命题。这其实是一个变相的“诉苦会”。当年我军收编了大量国民党部队。让这些解放战士脱胎换骨的重要途径,就是开展诉苦运动——因为国民党基层士兵也都是劳苦大众。曾经浑浑噩噩的他们,不知为谁而战,而诉苦会就是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谁、为谁而战。

第二层是动员。有了对旧社会、对敌人的恨还不够,还要有对祖国、对人民、对战友的爱。李延年给大家讲了一个例子:两名朝鲜妇女在洗衣服的时候被美军炸死了,鲜血染红了溪水。首先意在激发大家的共情——朝鲜人民饱受苦难,正在被侵略者蹂躏;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如果我们不打跑美国侵略者,到时候我们的母亲和妻子,也会遭受此种厄运。李延年用最简单的话语触动了战士们的内心。

第三层是“团结—批评—团结”。李延年已经改造了张安东的灵魂,所以对革命同志“枪口抬高一寸”。第一个“团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工作是为了实现组织团结,而不是为了要在肉体上消灭某些人;后一个“团结”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要达到的目的;而“批评”则是达到目的的重要手段,批评是为了让人进步,批评的出发点是团结,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实现团结。

在剧中,还有李延年批评陈衍宗个人英雄主义行为、多次用战场日志激励战士们追求荣誉做战斗英雄、团结阵地上最后十几人绝不后撤、与阵地共存亡等,这些桥段从不同角度刻画了一位知人善任的政治干部是如何开展政治工作的。

骁勇善战的特等功臣

《能文能武李延年》主要篇幅围绕346.6高地战斗展开,这也是李延年一生中的高光时刻,其出众的军事指挥才能和骁勇善战的军事本领展现得淋漓尽致。

发现通过敌炮火阻拦通道的诀窍,保证了连队顺利抵达阵地、有条不紊地组织战斗行动;用计谋让敌军炮火计划落空,哪怕最后只剩下十个人仍然打退了敌人的冲锋,坚持守住阵地直至后续增援部队到达……这些情节都显现出李延年作为基层指挥员的过硬军事素质。

李延年的“能武”,指的不仅仅是过硬的军事技能,还包括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和勇敢果断的处置决心。

面对敌特“反宣传”,李延年果断出击“锄奸”。李延年集合被怀疑的战士组成突袭小组,佯装被敌人的宣传蛊惑,将自己捆作人质,深夜前去敌营“投诚”。在斗智斗勇的博弈中,他们借机除掉汉奸皮特王,成功挫败敌特的阴谋诡计。

善于从战斗中学习,在战斗中总结经验。一次战斗结束后,藏于暗处的敌军狙击手当着李延年的面狙杀了副连长。这件事对李延年触动很大,随即,他将连里射击能手集结起来,编成狙击小组。在后续战斗中,狙击小组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成功压制敌重武器火力、击毙敌指挥官。

电视剧中,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战事胶着,李延年为了给战士们足够的战斗准备时间,让一半战士用美军武器和我军武器朝天开火,伪造战斗还在持续的假象,迟滞美军炮火打击。

短短6集电视剧,充分展现了李延年关键时刻敢于用智用计的军事才能,体现了强大而高效的战场组织能力。虽然敌我力量悬殊,但志愿军战士面对强敌毫不示弱,勇往直前,最终以弱胜强,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

创建功勋的平凡英雄

《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导演毛卫宁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或许并不像其他功勋人物有突出的个人成就,但他正是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普通战士。我们希望以这个单元表达对功勋人物、对军人的敬佩。”

剧中,他们不仅刻画了战斗英雄李延年能文能武的形象,更塑造了一组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志愿军群像。在大量硬核的战争戏份中穿插了生动耐看的文戏,赋予每个角色鲜明的性格特征,让志愿军战士的形象显得鲜活和丰富。

与李延年“英雄惜英雄”的刘家龙,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后成为解放战士的张安东,以为熟背《孙子兵法》就能上阵杀敌的文书王毓文,战斗技能高超但有些个人英雄主义的陈衍宗,平时作风稀拉却在关键时刻不含糊的罗厚财,等等。他们都是志愿军战士,又是各自鲜活的个体;他们是杀敌的勇士,又是有着朴素情感,向往娶妻生子、过安宁日子的普通人。

除了剧中出现的人物,事实上,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还有千千万万。《能文能武李延年》的创作者们把抗美援朝战场上无数志愿军英雄的事迹浓缩再融合,通过艺术加工提炼,生动诠释了何谓“最可爱的人”。

他们每一位都是英雄的化身,正是他们保家卫国,拼来了此后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所有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都是国家对所有烈士的褒奖,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为新中国牺牲的英雄们。”正像战斗英雄李延年自己所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军政兼通 文武兼备

■周嘉瑞

近日,在热播的电视剧《功勋》中,首个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围绕346.6高地战斗,生动刻画了能文能武的基层政治干部形象:战士战前开小差,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战斗任务,他创新战略战术,赢得一场场胜利。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我军历来倡导军政不分家,政治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很多著名将领既能领兵打仗,又能做政治工作。共和国元帅中,有多位出身政治干部或兼任过政治委员;和平年代,军政兼通、文武兼备的政治干部更是不胜枚举。

政治干部为战是本分、务战是天职。然而,承平日久,一些政治干部淡忘了指挥员身份,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拿得少,重文轻武的“偏科”问题较为突出,有的理论功底很扎实,可一到训练考核时就心里没底;有的讲起道理洋洋洒洒、头头是道,可一上演训场就露了怯……凡此种种,不仅影响政治干部的形象,也影响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

政治工作为打仗而存在,对战斗力形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过硬的军事素质不仅是带兵打仗的“资格证”,也是开展政治工作的“通行证”。政治干部要不断提高打仗本领,刻苦钻研打仗,争做两个行家里手,努力点燃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教导员邓深——

“做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能文能武李延年》塑造了一位能文能武的基层政治干部形象,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政治干部在平时和战时的关键作用。

看到剧中李延年对张安东进行思想教育这一情节,我特别受启发。几个月前,我营远程机动至西北地区某基地开展实弹演练。当时,正值西北大漠高温酷暑,不少战士搞训练、干工作提不起劲头,演练积极性不高。

面对这种情况,我和连队指导员共同寻求破解之策。我们组织官兵进行了一场谈心活动,将困难一一摆出,并提出了解决办法。经过心理疏导,官兵个个士气高昂,最终圆满完成了实弹演练。

这件事提醒我:政治干部要争做基层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深入研究战时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强化政治工作作战能力。如此,才能提高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第74集团军某旅“英勇善战连”指导员王艳飞——

“当带兵打仗的内行专家”

看了《能文能武李延年》,我感触良多,不禁回想起自己初任指导员时的尴尬经历。

自己专业不对口,连队军事训练基本靠连长“一把抓”。一次演习任务,恰逢连长不在位。缺少了军事主官这根主心骨,连队在演习中打了败仗。

“政治工作的威信是在炮火中打出来的,是从枪林弹雨中立起来的!”知耻而后勇,我开始对照标准弥补差距,从基础入手,一招一式补短板。经过勤学苦练,我的军事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这两年,我带领连队官兵多次圆满完成军事演训任务。

李延年是我们每一名基层政治干部的榜样。政治干部必须“一专多能”,当一名“多面手”,干政治工作是行家里手,在组织军事训练、指挥等方面也要成为行家里手。

(陈典宏、罗 彬整理)

本版照片由陈典宏提供

制图:张 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