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部队认真学习,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 晨 靳钰龙 等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6 07:38

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一个里程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全军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第76集团军某旅

领导带头,常委导学到一线

■孙 晨 靳钰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 振

“百年征程,历久弥坚。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清楚肩上责任,苦练打赢本领……”11月中旬,雪域高原寒风凛冽,但作战支援营的教育课堂却是一片火热。正在该营蹲点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进锋与营连官兵同坐一堂,围绕学习全会精神谈认识、话职责、强使命。

今年野外驻训以来,该旅所属部队高度分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为确保官兵能吃透领悟全会精神,该旅党委召开专题部署会进行筹划,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指导工作、抓建基层的重要内容任务,精心拟定学习计划,按照逐专题深学细研、逐观点消化领悟、逐波次扎实推进的方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他们积极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进班排,党委常委送课到驻训一线,充分运用微视频、云讲堂等多种载体,把课堂延伸到哨位、炮位、车厢等场所,迅速掀起群众性学习热潮。党委常委与官兵面对面进行宣讲解读,交流学习心得,还注重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完善下步学习措施。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训练间隙,该旅一名党委常委结合某型装备战法攻关与某营官兵展开座谈,引导大家在今昔对比、可触可感中领悟全会精神。营队自列装新型装备以来,在无骨干、无教材情况下,官兵铆在一线探索打法战法、专攻精练,不断挖掘高原高寒环境下装备作战极限,在前不久的实弹射击中打出“满堂彩”。讨论交流中,四级军士长孙科军深有感触地说:“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讲解,有助于我们学习理解全会精神,激发练兵动力。”

全会精神催人奋进,伟大成就激励作为。该旅“长江英雄班”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跨昼夜实战化演练,班长曾飞云带领炮班首发命中。走下演训场,他高兴地通过强军网学习旅队推送的全会精神宣讲内容。曾飞云激动地表示,要忠诚履职、练强打赢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海军陆战队某旅

一线宣讲,理论骨干入班排

■韩 骥 姜 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坚定信念、鼓足动力,为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力量。”抢滩登陆课目训练间隙,海军陆战队某旅理论骨干袁伟一声招呼,几名战士围成一圈席地而坐,一场见缝插针的全会精神宣讲便开始了。

该旅部队点多面广,人员难集中、时间难同步。为帮助基层官兵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他们选取理论功底较好、学习能力较强的官兵组成理论骨干小分队,分赴一线点位开展宣讲辅导。该旅领导介绍,理论骨干小分队深入班排,用兵言兵语进行学习辅导、随时随地开设教育课堂,能让全会精神宣讲更接地气。

为了让宣讲辅导准确深入,该旅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将理论骨干小分队纳入进来,通过学习研读、专家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带领大家准确领悟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理论骨干小分队组建后,深入基层各点位,采取问卷调查、交流谈心等方式了解官兵学习过程中的困惑,通过开展随机微课、一对一宣讲、集中交流讨论等形式及时为官兵答疑解惑。

“全会强调的‘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发人深省,我们一定要纠治破除和平积弊,不断练强敢打必胜的本领。”课后讨论中,理论骨干王洪权精心设置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四级军士长胡润的一番话引起战友们的共鸣:“改革转型以来,部队建设迈上新台阶,但我们依然要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学习现场热火朝天,大家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士气得到极大鼓舞。

“理论骨干的授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丰富、语言通俗易懂,官兵更容易接受。”中士徐启龙说。在理论骨干的带动下,全旅官兵学习热情高涨,练兵动力十足。

11月13日,一场由理论骨干策划组织的“我眼中的强军路”主题活动在各点位同步展开,跨越时空的接力讲述让参与官兵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实干苦干,时刻保持冲锋姿态、苦练打赢本领,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忻州军分区

盘活资源,紧贴实际融合学

■边靖泽 韩宏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苗 鹏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接下来,咱们要以枕戈待旦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埋头苦干、奋勇向前……”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忻州军分区近日邀请有71年党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段学让,结合亲身经历为官兵阐释全会精神要点,引导大家“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忻州是革命老区,有夜袭阳明堡、雁门关伏击战等重要战斗遗址、纪念场馆60余处,红色资源丰富。为引导官兵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军分区灵活运用这些红色资源,通过“情景再现式”讲解、邀请革命前辈授课等方法,带动官兵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五台县人武部副部长马明前不久刚去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参观见学。学习讨论中,他说,这次全会概括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革命年代,毛泽东嘱咐警卫员及时归还借用群众的物品,朱德下地帮助百姓秋收,刘少奇提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军分区负责的各项工作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更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完善兵役登记、网上报名、政策咨询、入伍手续办理等事项“一站式”服务,对有困难、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

前不久,军分区党委常委分头深入一线,结合部队建设棘手问题,专题召开推进会论证研究。“1948年党中央东渡黄河到西柏坡,路经忻州七县时,毛泽东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组织调研,了解当地开展整党、整备、土改等工作成效。”军分区理论宣讲骨干侯宇清结合到忻州繁峙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留宿旧址参观见学的体会谈到,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便是坚持自我革命。对这些棘手难题,必须要坚持革命精神、坚持较真碰硬,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督促挂账销号。

日前,该军分区组织的市县两级国防动员课题演练正在紧张展开。一名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引导官兵把学习全会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融入实践,在演练中突出实战实训,坚决摒弃常规“套路”,全方位、全要素设置条件,检验各级指挥编组、任务分队执行任务的综合能力,扎扎实实推动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