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9 06:12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七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并向全党发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动员令,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的历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决议》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强调: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100年来,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突出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敢于斗争”。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全党只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军队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不断开创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