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冬奥|赛场设施一流,期待圆梦北京——专访澳大利亚冬奥代表团团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白旭 发布:2021-11-19 22:10: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8日电(记者岳东兴、白旭)澳大利亚冬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利普舒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澳选手在北京参加测试赛的反馈看,冬奥会赛场的设施堪称一流。同时,这位已参加过七届冬奥会的冰雪专家表示,新冠疫情下训练备战的不易,会让运动员格外珍惜冬奥会舞台,他们期待用最佳表现在北京圆梦。

赛场设施一流 奥运遗产宝贵

利普舒特曾是自由式滑雪教练,自1994年开始随澳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他说,目前澳计划参加冬奥会的选手全部在海外备战和参赛。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持续到明年1月下旬的“冬奥资格窗口”期间,尽可能多地获得参赛席位。上个月以来,部分澳选手已在北京参加了测试赛,包括雪车等项目。本月下旬,单板滑雪选手也将按计划前往北京。

澳大利亚冬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利普舒特

在“资格窗”关闭后,澳代表团将根据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情况,确定最终的冬奥参赛名单,预计将有40多名选手。

据介绍,已在延庆赛区参加过雪车比赛的澳头号舵手布雷·沃克反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非常棒”,而且场馆里还有一个配备了空调等设施的赛前热身区,是他们第一次在大赛上看到,整个赛事组织也很棒。

澳代表团计划明年1月23日与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举行代表团注册会,随后布置奥运村。澳第一批选手预计1月28日抵达北京,随即展开训练。

世界一流的设施,在利普舒特看来,会给中国冬季运动、特别是年轻人带来“非常健康”的遗产。他建议一定要用好这些遗产,带动当地冰雪产业发展。“相信这些场馆在冬奥会后能得到充分利用。张家口、延庆等赛区,将是非常棒的冬季运动区。”

他认为,疫情影响下,冬奥会与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一样,选手们会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舞台,将会有额外动力带来最佳表现。

他说,上赛季,在没有疫苗防护的情况下,选手们依然在世界各地参赛,虽然过程很困难,但他们都在坚持,因为很想获得资格,去北京参加冬奥会。“所以我认为,有机会去北京,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运动员生涯只有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抓住“两个冬季” 期待取得突破

澳大利亚此前一共获得过5金5银5铜共15枚冬奥奖牌。利普舒特介绍,澳代表团强项是雪上项目,比如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参加北京冬奥会,他们的基本目标是三枚奖牌,如果发挥理想,有望获得金牌。此外,一些在世界杯上获得冠军的新人有望冲击奖牌,这意味着整体表现可能超预期。

虽然冬奥会成绩不如夏奥会亮眼,但据这位团长介绍,人口只有2500万的澳大利亚,已制定了“两个冬季”的发展战略,取得积极效果。

他说,首先是基础设施和学校体系。堪培拉和主要城市悉尼、墨尔本周边建有大型滑雪度假村,在冬季,一些纳入到冰雪运动体系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参与雪上运动,并组织培训和比赛。这些主要城市也都建有冰场,主要进行速滑和花滑等冰上运动,负责培训和竞赛的是当地俱乐部和学校。

澳大利亚选手斯科蒂·詹姆斯在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比赛中(多重曝光)。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到了这里的夏天,北半球正值冬季,利普舒特说,此时大部分专业选手会前往欧洲和北美生活一段时间,参加那里的世界杯赛事,并利用那里完备的基础设施,赛练结合,增加大赛经验,弥补本国缺少雪车赛道等设施的不足。

此外,澳今年还在布里斯班修建了自由式滑雪的“无雪赛道”。赛道位于游泳池上方,选手们速降腾空后落入水池中,锻炼各种空中技巧,克服了没有雪的限制。

“所以我们的计划是,每一年要利用好南北半球的‘两个冬季’。这对冰雪运动发展和年轻人兴趣培养很关键。”他说。

北京和堪培拉时差为三个小时。利普舒特说,这会激发澳国内观众观看冬奥会的热情,因为时间上相当于同步,比如北京夜场比赛,也是这里的晚上。“中国的冬天和澳大利亚的夏天,将是一个鲜明对比,这会让电视观众充满兴趣。”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