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换战场投入新战“疫”,脱下军装还是“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苗苗 发布:2021-12-01 12:39: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兰州市红古区的防疫一线,活跃着一支英姿飒爽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它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吸引着群众赞叹的目光,这支队伍就是由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共产党员周沛锦带领的红古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今年34岁的周沛锦是兰州市红古区住建局的一名干部。2006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就是一名优秀的军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在部队服役时,他曾将自己有限的津贴捐给汶川灾区,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2008年退役后,他继续从事公益志愿活动。他是兰州市红古区爱国拥军会发起人,担任红古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红古区志行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先后荣获“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兰州好人”、“兰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不上谁上?现在就是体现我们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时候。”今年兰州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时,周沛锦就及时组织了117名优秀退役军人、150名志行公益志愿者加入一线,全力配合海石湾城区各社区,协助核酸抽样点维护秩序、入户摸排行动轨迹、宣传防疫知识、公共场所防疫消杀、防疫卡点值守等工作。

“你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五岁的幼儿,参加单位的轮班值守已经够累了,不要参与志愿活动了……”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周沛锦耐心说服家人:“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现在大家都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哪里还有咱们的小家?”他知道,自己是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更应迎难而上、主动担责。

在核酸检测一线,周沛锦忙来忙去,喊得嗓子沙哑,有时一天只顾吃上一顿饭。他带领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搭建帐蓬,维护现场秩序;开展公共场所防疫消杀、防疫卡点值班值守等工作,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用真情诠释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优秀本色。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200多名爱心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谱写了感人的时代赞歌。

“旗未偃,鼓未息,抗疫战斗仍在进行。”周沛锦说,他将继续带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持续奋战,与全区广大疫情防控主力军一起协同共进,争做优秀退役军人的表率,争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战士,和全区人民一道筑牢防疫长城,共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柴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