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冰雪健儿捷报频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08 06:36

中国冰雪健儿捷报频传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12月4日,谷爱凌(中)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前夕,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最近几天,好消息不断传来。

当地时间12月4日,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发挥出色,以184.25分的总成绩勇夺女子冠军,并成为有史以来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动作的女子第一人。

谷爱凌在本赛季的征程其实并不顺利。在上个月的世界杯奥地利施图拜站比赛前,谷爱凌在训练中不慎受伤,为了保险起见而退出了比赛。最近状态好转,谷爱凌才重回赛场,征战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迎来了个人的新赛季首秀。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分为3轮,选手要准备两套动作,以每套动作的最好成绩相加,即为总成绩。决赛首轮,谷爱凌得到88.25分,排在第4名。前两跳过后,谷爱凌凭借稳定的发挥领跑积分榜。第三跳,谷爱凌冲击更高的难度,最终漂亮地完成了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的动作。这一跳让她得到了全场最高的96.00分,并最终以184.25分锁定金牌。法国选手泰丝·勒杜与挪威选手约翰娜·基利分获第二三名。

“首次参加大跳台世界杯,拿到一枚金牌,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的女子运动员,非常高兴。”赛后,谷爱凌非常激动。至此,谷爱凌集齐了世界杯U型场地、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3个项目的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大跳台是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中参加的3个项目之一。除此之外,她还将参加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以及坡面障碍技巧。这两个项目,她都曾在世锦赛中问鼎金牌。

此前,谷爱凌表示,在她所要参加的3个冬奥项目中,对U型场地的成绩最为期待。“以前我最喜欢的是坡面障碍技巧,现在我感觉自己最期待的是U型场地。” 相较之下,大跳台则是她参加正式比赛次数最少的项目,“我平常训练不会专门去练它,我会练坡面障碍技巧,因为坡面障碍里也有跳台,它们之间有相通之处。”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增项目,也是谷爱凌的重要冲金点之一。在冬奥之前,谷爱凌只有两次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赛事的机会,一次是世界杯斯廷博特站,另一次是下个月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在斯廷博特的夺冠经历,相信将为谷爱凌接下来的冬奥备战提供更加坚定的信心。

同样是在斯廷博特站,17岁的中国选手苏翊鸣拿下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填补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一个空白。

在12月3日举行的预赛中,苏翊鸣第一跳高质量完成,得到了93分。虽然第二跳出现失误仅得到51分,但取两轮的最好成绩,苏翊鸣以93分排名小组第一,顺利晋级。苏翊鸣也成为首位闯进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另一组的挪威选手克莱韦兰以94.75分排名预赛第一。

决赛进行三轮比赛,取两轮的最好成绩,这就需要运动员不仅要难度更要稳定。在北京时间12月4日的决赛中,苏翊鸣的表现更为出色。他在前两轮分别完成了内转五周后手抓前刃和外转五周抓板尾的动作,拿下85分与70.25分。虽在第三轮发挥不佳,他仍以总分155.25分最终拿下冠军,创造了历史。

“太不可思议了,我没法描述自己的感受,感谢所有人的支持,天气、场地……今天的一切都很完美。”苏翊鸣在赛后难掩激动之情。

17岁的苏翊鸣,是中国男子单板滑雪运动的领军人物。他凭借不断奋进、突破自我的精神,多次为中国单板滑雪项目赢得突破。据悉,在跟随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在欧洲集训期间,他已在训练中成功完成正脚空中内转五周半抓板的动作,北京冬奥会的前景备受看好。

稍早之前,在空中技巧赛场也传来了好消息。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于当地时间12月2日拉开战幕,中国选手在前两日比赛中表现出色,孔凡钰和徐梦桃分别在女子组比赛中夺冠。

鲁卡站是本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比赛,也是中国队在本赛季的首次亮相。12月2日进行的首场女子比赛中,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孔凡钰在资格赛中表现不佳,仅排名第八,但随后在决赛轮上演绝地反击,最终凭借决赛第二轮难度系数3.525的动作得到全场最高的89.53分,摘得冠军。另一位中国小将邵琪同样发挥出色,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并列获得亚军。世界冠军徐梦桃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一,决赛最后一跳落地时没能站稳,仅获第六名。

当地时间12月3日女子组进行了第二场角逐,中国选手再度包揽冠亚军。与第一场进行资格赛和两轮决赛不同的是,第二场赛制更加残酷,采用一跳定胜负。首场比赛中出现失误的徐梦桃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以99.49分拿下新赛季个人首冠,孔凡钰以95.52分摘得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徐梦桃第26次拿到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她也就此超越澳大利亚名将库珀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这是我的第26个世界杯冠军,能够书写历史,感觉很特别。”徐梦桃赛后说。

随后进行的空中技巧男女混合团体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徐梦桃继续出战。比赛中,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发挥稳定一路领先,最终中国队以总分343.24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分获第二三名。

12月4日,苏翊鸣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