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防疫手册对中方涉奥人员有何要求?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 周万鹏 李春宇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3 22:52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姬烨 周万鹏 李春宇)13日,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以下简称《防疫手册》)发布,相比于10月份发布的第一版,本次发布的《防疫手册》对闭环内的中方涉奥人员有了明确要求,对赛前能否外出旅行,如何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给出了答案。

出于防疫需要,北京冬奥会将进行闭环管理,赛事期间将有包括中国运动员、官员、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在内的大批中方涉奥人员进入闭环。

《防疫手册》要求,在承担赛时任务14天内,相关中方人员应做好进入闭环工作的准备。赛前14天内应严格限制与他人接触。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人员同样适用此要求,因为仍有检测呈阳性和传播病毒的可能性。若相关人员在家居住,应将接触范围限制于家人及同事,室内环境下尤其要减少接触。增加接触会导致赛前检测阳性风险上升,最终导致无法承担赛时工作。不建议因社交原因外出旅行(工作原因除外)。须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尽量避免进入密闭空间以及人员聚集场所。

赛时工作前96小时内,中方涉奥人员须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间隔至少24小时。赛时工作14天前应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所有进入闭环工作的北京冬奥组委人员,应根据中国的疫苗接种指南,在承担赛时工作14天前完成加强免疫。

《防疫手册》的上述要求同样适用于2022年1月4日前入境中国且停留超过21天、需进入闭环的涉奥人员。

在闭环内,所有来华涉奥人员(包括国内相关工作人员)还须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只能乘坐专用车辆往返指定场所(包括竞赛场馆和住地等),确保与闭环外公众或各类人员无任何接触。

国内注册涉奥人员须下载“冬奥通”应用程序并登录冬奥健康监测系统,并按照要求,须自赛前14天、整个赛时及赛后隔离期间每天监测并上报健康状况。

闭环期间,所有来华涉奥人员须全程正确佩戴无呼吸阀的KN95/N95/FFP2口罩,训练、比赛、进食、饮水及独处房间时除外。

闭环内居住在中国的居民,赛后须完成21天隔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