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传人高擎光荣战旗,大渡河精神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俊杰 周俊谊 发布:2021-12-15 16:13:30

勇士传人高擎光荣战旗

■吴俊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俊谊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大渡河连”官兵传承发扬“大渡河精神”,争当“勇士传人”,矢志打赢,勇往直前。图为在实战化演习训练中,该连吹响冲锋号。吴俊杰摄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在那场伟大的远征中,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伟大长征精神,涌现众多英雄模范和英雄部队,写下壮阔的英雄史诗。时光荏苒,当年“大渡河十七勇士”所在的“大渡河连”,如今已是闻名全军的英雄部队。几十年来,他们发扬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沉淀成一支部队的文化品格,续写着勇者必胜的新篇章,成为我军官兵弘扬长征精神、推进强军事业的一个样本,值得关注。

——编 者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唯有勇气者,方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长征途中,“大渡河十七勇士”以有我无敌、舍生忘死的血性胆气,彰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压倒的英雄气概,成为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辉典范。英雄的事迹铸就了宝贵的“大渡河精神”。作为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熔铸在一代代勇士传人的血脉之中,成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矢志打赢、勇当先锋的制胜密码。

“大渡河,波涛涌,十七勇士肩重任……”伴着铿锵的歌声,我们走进该旅“大渡河连”连队荣誉室,映入眼帘的是一艘大渡河上独有的翘首木船。船后背景墙上,栩栩如生地刻画了17名红军将士撑着竹竿、高举着枪,在惊涛中奋力冲锋的渡河场景。

站在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的节点上,再回首大渡河畔的那场战斗,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让我们惊叹不已。

“大渡河连”是1927年秋收起义中诞生的红军连队,是“支部建在连上”最早的连队之一。1935年5月23日,该连随中央红军第1军团1师1团长征途中,奉中革军委命令迅速夺取大渡河安顺场渡口,为被大股敌军尾追的红军杀开一条生路。

5月25日,1营2连连长熊尚林等17名勇士组成突击队,每人携带一把驳壳枪、一支冲锋枪、一把马刀和若干手榴弹,乘坐渡船,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顶着湍急咆哮的恶浪,不惧生死,勇往直前。

经过英勇奋战,十七勇士击溃200多名守敌的反击,帮助连队成功登岸并巩固了滩头阵地,突破了“天险”大渡河,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通路,书写了长征史上光辉的一笔。战后,17名勇士均被中革军委授予“红星奖章”,连队被命名为“大渡河连”,自此享誉全军。

敌人认为我们不可能突围的绝境,竟被装备落后的红军硬生生打开了一条通道;看似不可能打赢的恶战,却被处于劣势的红军夺得了胜利。红军强渡大渡河的胜利,充分说明一个道理——一支军队,一旦有了崇高的精神,便挺起了钢铁般的脊梁,就会迸发出不可估量的力量,从而取得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胜利。

首战平型关、血战大龙华、激战黄土岭,转战辽沈、攻打平津……在党旗的指引下,该连在战争年代参加大小战斗1000余次,南征北战,战功卓著。其在战斗过程中淬炼出以“听党指挥、勇往直前、敢打必胜、顾全大局”为要义的“大渡河精神”,则成为激励一代代“大渡河连”官兵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86年前,大渡河畔炮火连天、枪林弹雨;86年后,大渡河水依旧汹涌翻滚、涛声震天。今年5月初,该旅挑选“大渡河连”8名优秀官兵代表前往四川安顺场,追寻先辈足迹,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正是铁心向党的忠诚信仰,激励着勇士们舍生忘死、一往无前……‘大渡河精神’是革命先辈用生命铸就的丰碑。我们要继承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其发扬光大。”大渡河畔,该连现任指导员李泽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营区官兵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老船工帅仕高的孙子帅飞,为连队官兵讲述爷爷曾提起的细节:“那天晚上,红军就在安顺场露宿,没有惊动当地百姓。红军有组织有纪律,一举一动百姓都看在眼里。”为穷人打仗的红军官兵感动了当地百姓。在帅仕高等船工的帮助下,红军最终成功渡过大渡河,占领渡口。

据了解,每年的5月,“大渡河连”都会组织类似的文化活动,纪念红军胜利强渡大渡河,引导官兵学习光荣历史、传承英雄精神。每年的5月25日,是“大渡河连”连庆日。那天,他们会邀请战斗英雄来队讲述战斗故事,与官兵共话优良传统。近些年来,该旅将“大渡河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精神财富,通过战地故事会、文艺演出等将其打造成旅队特色文化品牌,引导全旅官兵从中汲取精神动力。如今,“大渡河连”荣誉室,已成为全旅官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红军血脉一脉相承,勇士脚步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官兵传承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矢志强军备战,连续9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大渡河连”荣誉战旗光荣地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列宁说:“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这正是勇者无畏、血性无敌的道理。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大渡河精神”所蕴含的坚定信念、坚强勇气、坚韧意志等优秀品格永不过时,始终激励着官兵在前进道路上跨急流、涉险滩,勇往直前。

2018年,该连班长、下士薛洲云代表旅队参加陆军“精武-2018”比武。考核要求每个参赛班组人员负重25公斤,在36个小时内连贯完成10个课目作业。这本就是对人体极限的一次考验,而且在赛前一次模拟考核中,薛洲云不慎扭伤了膝盖。正式比赛当天,战友们都很为他担心,他却坚定地说:“放心,我能行!”他打完封闭即随队参赛,在两天一夜连贯考核中,作风顽强、发挥出色,获得专业课目集团军第一的好成绩。“作为‘勇士传人’,我们要敢于啃下硬骨头,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当战友向他竖起大拇指时,薛洲云这样说道。

英雄连队哺育英雄的士兵。连队敢打敢拼、勇争第一的战斗血性,蕴含在一次次功勋中,镌刻在一块块奖牌上。新时代“大渡河连”官兵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勇士精神、用成绩续写着勇士传奇。

去年,该旅“决胜尖兵”比武场上,一个坚毅的身影挥汗如雨。一次次屈伸、一回回翻腾,下士车培督以优异成绩再次刷新旅纪录,不出大家意外再次获评旅队“决胜尖兵”称号。而这已经是当兵4年的他,第9次获得这一称号。

从入列“大渡河连”之日起,他就踏上了逐梦尖兵的征程。日复一日起早贪黑、周复一周茧生茧破,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车培督说,来到勇士的连队,就不能当怂兵,必须有勇气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己。

这正是该连官兵的共识。几十年来,“大渡河连”官兵始终冲在旅队前列。比武竞赛中,该连连年名列全旅建制连第一名,保持着数十个课目的比武纪录。仅去年,该连就有35名官兵获评旅“决胜尖兵”。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后,连队担负多个课目组训法研究并在全旅示范普及;支部带头开展某课题研究,形成多套研究成果;创新性开设“精武大讲堂”,去年完成了17个精品课目研究示范授课……

大渡河水源远流长,红军精神代代相传。如今,勇士传人们擎起先辈用热血染红的光荣战旗,在锻造成为不畏艰险勇冲锋、不惧强敌敢亮剑铁血军人的道路上,续写着勇者必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