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之师”红25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彤 发布:2021-12-17 14:39:14

“仁义之师”红25军

■孙 彤

1935年,红25军对敌斗争愈加频繁。从2月到7月,接连粉碎国民党军两次大“围剿”,先后进行了文公岭、石塔寺、紫荆关、袁家沟口等战斗。其中,袁家沟口一仗,全歼国民党陕军警1旅,毙伤300多人、俘敌14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40挺、长短枪1600余支,红军仅伤亡100余人。这一歼灭战是红25军长征中的一次大胜仗。

7月15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长安县丰峪口召开紧急会议,独立自主地作出战略决策,决定率红25军西征北上,以“配合主力红军在西北的行动,迅速创造西北新的伟大的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同时决定将鄂豫和豫陕两个特委合并成鄂豫陕特委,由郑位三和陈先瑞领导当地游击队等武装,继续坚持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斗争。这一战略决策,完全符合当时全国革命形势的需要,符合党中央率领主力红军北上抗日的战略意图,反映了红25军全体指战员心向党中央、与主力红军会师的愿望。

16日,红25军踏上继续长征的道路。8月3日,进入甘肃,一路上攻克两当县城,围困天水。这时,红25军得知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并继续北上的消息,果断决定前往陕甘苏区,迎接党中央和主力红军。为此,政委吴焕先等命令部队到静宁县城以北25公里的兴隆镇单家集休息,开展群众工作,然后向陕北进军。

单家集一带是回民聚居区,在部队到达前,吴焕先就在红军中进行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并制定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禁止部队驻扎清真寺,禁止毁坏回族的经典文字,禁止在回民地区吃大荤;注意遵守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注意使用回民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青年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

红军到达单家集的第二天,吴焕先召集当地有声望的老人和阿訇座谈,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红军政策,并讲明红军来此只是稍作休息,不征粮要款、不拉夫抓丁,以解除回民群众的思想顾虑,安定人心。会后,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红军领导拜访了清真寺阿訇,并赠送了绣有“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幛和6只大绵羊、6个大元宝等礼品。阿訇们看到红军如此敬重回民,也按照民族礼节宴请了红军领导,并赶着30多只染成红色的羊,到红军驻地作了回访,并回赠一面锦旗,上面绣着“劳苦功高”四个大字。

进驻单家集后,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普遍开展群众工作,进行助民劳动。在红军的影响下,很多回族青年积极加入革命队伍。8月17日,红25军离开单家集,回族群众齐聚街头,为红军送行。阿訇们望着红军远去的背影,由衷感叹:“红军真是仁义之师,正义之师。红军好啊!”

红25军沿着西兰公路东进,9月7日到达陕甘苏区边缘的豹子川(今属华池县)。在这里,省委开了一次会,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因政委吴焕先牺牲调整了领导班子。二是对部队进行了进入陕北革命根据地同陕甘红军会师的动员。

9月9日,红25军到达保安县(今志丹县)永宁山,与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得到红25军到来的消息后,要求各级党组织立即动员起来,用各种方式欢迎和慰问红25军将士。15日,红25军到达延川县永坪镇,与陕甘苏区的红26、红27军会师。

至此,红25军历时10个月,途经4个省,转战近万里,取得了长征的胜利。这时,红25军总共3400多人,是各路红军在长征结束时,总人数比长征开始时增多的唯一一支部队,成为红军长征史上的一个奇迹。

10月5日,毛泽东率领陕甘支队路经兴隆镇,受到回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毛泽东后来在陕北见到徐海东、程子华时,特意表扬了红25军路过兴隆镇时所做的工作,高度称赞红25军路过回民区时留下了好影响,称红25军政策水平高,民族政策执行得好。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