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丁晓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7 07:05

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文章之一

■丁晓平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境界,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行动指南。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文艺思想。在开幕式上,习主席向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这五点希望,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字字含情。具体可以从五个方面来领悟体会:

一是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也就是回答如何把握历史前进方向和坐标的问题。习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他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同时,习主席要求文艺工作者“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二是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人民立场,也就是回答社会主义文艺为什么要坚持人民性的问题。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主席强调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习主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三是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生命线,也就是解决如何提高作品质量的问题。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习主席指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既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还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四是明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有天下情怀,也就是解决如何提高讲好中国故事本领的问题。习主席强调:“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文艺工作者要“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五是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价值追求,也就是解决如何明德修身的问题。习主席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做到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强调了“四个决不能”和“五个靠”,即:“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自然是一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接力红色文化传承的人民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和发扬了生力军、战斗队的光荣传统,投身火热的强军实践,在文艺创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强军梦,军队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从不缺席,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充分彰显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塑了战斗精神,体现了军事文艺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上的独特优势和文化力量。

习主席说:“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就应该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聚焦备战打仗,聚力强军兴军,深入基层、深入官兵,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军事文艺高质量发展,以精品力作守住人民的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