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奥来了丨“制冰订单班”为冬奥打造“最快的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8 22:31

作为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冰面被称作是“最快的冰”。接下来,我们就到“冰丝带”去认识一下“制冰订单班”的学生,跟着这群年轻人,看看“最快的冰”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这群在冰面上钻孔、测冰厚的,就是“制冰订单班”的学生们。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中,他们将作为赛时制冰团队的保证人员,全程参与国家速滑馆的制冰工作。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张强:休息或者是赛场间隙期间,会按赛程规则,进行一次浇水修冰。在每一天的比赛结束以后,这个冰面会先大概修一下,然后再浇水封冰,把这个冰面保护起来,便于第二天正式地按照比赛要求修冰。

张强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就知道自己有机会服务冬奥会。2019年,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开创“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朱运利:在这个之前,整个行业都是师父带徒弟的这样一个培养模式,没有系统的理论培养体系跟方案,我们是在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这个专业里面开设的专业方向,围绕着冬奥的需求在校内制冷技术里面,我们融入了制冰课程,在通风空调这门课程里面,我们增加了双冰场馆的这种特定模型。

实习时,张强和几位同学通过选拔来到国家速滑馆,师从有着5届冬奥会制冰经验的国际制冰专家马克。

由马克带领的中外制冰师团队,探索出世界上第一块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打造的“最快的冰”。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主任 武晓南:一开始有运动员反映冰软,在10月份的测试活动中,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在三天比赛中,有四人五次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制冰当然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学生们很好配合了制冰师的工作。

打造“最快的冰”,是个系统工程,调整制冷机组参数、控制水的纯度和硬度,以及速滑馆内的温湿度,需要多部门协作。制冰,远没有张强想的那样轻松。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张强:我刚开始觉得制冰可能不是很难,因为一开始觉得把水浇到地上,温度一下来就冻成冰了,但是其实先要浇底冰,然后喷漆,然后再一遍一遍地浇水,使它一层一层铺起来,达到那个厚度才行,包括修冰也是,是不断找平,然后不断地修。

冰车修冰,讲究设置刀头的深度和出水量。而要把冰的厚度均匀控制在2.5厘米左右,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提升运动员的冰上体验,则要靠修冰这个完全考验手艺的技术活。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张强:在修冰的时候,冰刀下刀后会刮出雪量,还有刀痕,他们会跪在冰面上,然后用手去触摸那个刀痕,然后反复触摸,来确认冰面可以修平整。给我的触动很大,也是对这种工匠精神有一种自己的追求。有幸参加冬奥会,等冬奥会结束之后,国家有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个目标,我们的未来大有可为。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刘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