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雪运动名宿:“后冬奥”令人期待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地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19 21:52

新华社成都12月19日电(记者陈地)第四届《超新星运动会》日前在成都落下帷幕,冰雪项目成为今年重要的竞赛单元,设置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有一定参与门槛的项目。我国首枚冬奥金牌获得者杨扬等体坛名宿也以教练员的身份参与其中,一时掀起“冰雪热”。

“今年《超新星运动会》加入了冰雪运动,我认为这是很好的推广。这些年轻艺人有不小的影响力,有许多粉丝,他们的参与对冰雪项目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尝试冰雪运动。”杨扬说。

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获得者张丹认为,长久以来,冰雪项目被大众认为门槛较高、普通人很难参与。“的确,受场地、经济条件等影响,我国的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都还有较大上升空间。但通过这样的方式,观众会发现跟他们同样零基础的人通过认真训练,也可以把像花样滑冰这样颇有难度的项目做得有模有样。”张丹说,“其实很多体育项目跟年龄无关、基础无关,而是在于你的专注度。只要你认真努力对待,就能参与进来。”

杨扬还告诉记者,节目中其实多次出现参与人员在冰场上摔倒甚至受伤的情况。“他们摔倒了又站起来,流血了受伤了经过包扎处理又继续登场完成比赛,而且还做得很不错。其实,这也是我们一直想传递的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顽强、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如今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的杨扬说出了自己的期待:“北京冬奥我们准备了六年多,如今大考终于要来了。希望所有运动员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带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实现‘后冬奥’价值。”

针对当前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成员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季军的周妍认为,“进校园”是重要途径。“青少年是未来和希望,让冰雪项目走到他们身边十分有必要。像冰壶对场地要求较高,但现在有‘陆地冰壶’,可以较容易地开展,这对我们这项运动的发展很有积极意义。”

张丹也表示,普及是运动发展的关键。“体育不仅仅只有竞技,也是属于大众的。我们可以呈现出它的多变性。如今我在做一些冰上舞剧,这也是对花滑的推广和展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