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艺工作者如何做到立德树人、铸魂培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先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0 07:38

成风化人 铸魂培根

■陈先义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在对作家艺术家的要求中,习主席特别强调:“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为此,广大有使命感、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这是习主席7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基本精神的延续和拓展。这些年来,习主席多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谆谆告诫,将其归结到一点,就是文艺工作者如何立德树人的问题。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摆在第一位的就是立德树人。正人须先正己,自己立身不正,就不可能教育别人。铸魂培根,什么是文艺工作者的根?毋庸讳言,那就是立场,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为谁说话。毫无疑问,一名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植根于心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任何时候都要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为己任。若没有牢固坚守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文艺创作就会脱离人民,成为无根的浮萍。

所谓魂,即灵魂,就是一个人的理想信仰。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应该用己所长为党、为国家、为军队、为人民服务,应该对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抱定百倍信心并努力奋斗。

立德树人、铸魂培根,是党对文艺工作者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在文艺领域与西方敌对势力争夺话语权的一场严峻斗争。西方敌对势力鼓吹所谓“普世价值”,妄图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妄图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们刨根去魂。文艺领域一些去英雄化、去主流化的错误思潮,就是被思想迷雾蒙蔽双眼的表现。“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我国社会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此外,文艺工作者也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经典,都体现了文学家、艺术家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文艺工作者如果没了根丢了魂,就很可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错立场;如果朝着金钱的方向走得太远,就会唯票房收入、收视率、点击率马首是瞻,把创作当成只为个人挣钱的私事。对此,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非常鲜明地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字字千钧,直击要害,掷地有声,应该成为文艺领域正风肃纪、荡涤萎靡之气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工作者们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近一个时期,一批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接连出现,比如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香山叶正红》《觉醒年代》,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红海行动》,等等,不仅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还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这是文艺工作者立德树人的至理名言。为他人塑造灵魂的人,须先有高尚的灵魂,须先有高尚的品格。一名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的尊重;只有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这要求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营造自尊自爱、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有理想、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响应党的号召,为繁荣文艺有所作为,也给自己留下值得社会尊重的清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