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羽生结弦:将在北京实现“三连冠”并完成“真正的四周半”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汀、王子江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2-28 17:37

新华社日本埼玉12月26日电(记者杨汀、王子江)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羽生结弦26日晚在全日本锦标赛暨北京冬奥会预选赛中夺得冠军,顺利赢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他赛后表示,将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跳”并争取三连冠。

羽生结弦因伤退出了本赛季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进入本次全日锦标赛前三成为他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最后机会。他在24日的男单短节目比赛中以111.31分超过了本赛季国际滑联赛事的最高分,令世界看到了“绝对王者”的归来。

当天晚上的自由滑比赛,他在32名选手中压轴上场。和上赛季一样,羽生再次选择《天与地》作为自由滑曲目。该曲原作出自日本作曲家富田勋,讲述日本战国武将上杉谦信的一生。羽生本人参与了编曲,他对于花滑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与上杉谦信走向彻悟的价值观有些相似”。

伴着《天与地》雄浑厚重的音乐响起,全场屏息凝神,注视着羽生挑战前无古人的四周半。腾空高跳,旋转!虽然两脚着地,但全场仍掌声雷动,之后他六跳全部完美完成。当他结束所有动作,全场观众一齐起立,彩旗和横幅飘满全场。

211.05分!他以322.36的总分第六次赢得全国冠军,超过第二名宇野昌磨26分多。当主持人告诉羽生,他已经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时,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说实在的,松了一口气。练习的时候常常有要哭了的感觉,也常想不知道还能见到几次这样的风景。此前的努力,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羽生结弦整套动作一共七跳,开场即是四周半。四周半跳的基础得分是12.5,仅比四周高一分,从分值上看可以说是高风险低回报,但它寄托着羽生无法释手的梦想。23日,他在四次公开练习中十多次挑战四周半,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单足落地,略微旋转不足。他坦言,在私下的练习中也还“没有一次完全成功”。

对于当天挑战四周半的表现,羽生说:“我觉得我努力了。说实话,大家看到我第一天公开练习时接近成功的那一次,觉得我练得很好了,其实两周前还完全不行,旋转很不足,也站不住。这两周才好一些,但也不是每天都能那样。今天中午的练习状态也很不好,我心情也有些低落。所以正式比赛时那样(双脚落冰),我觉得在现在可以接受。我会继续努力练习的。”

关于在北京冬奥会上会否挑战四周半跳和争取三连冠,羽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既然参加了,我就想要稳稳获胜。我会在北京冬奥会上跳出真正的、不是现在这种程度的四周半。”他说,“蝉联奥运冠军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但说实话,我本来没想过实现三连冠。但在大家的期望下,以及我也有想挑战的事情,还有看到其他项目各个年龄的运动员挑战自我,我开始感到现在拥有挑战三连冠资格的只有我。所以我开始想要描绘那样的情景,以不同于以前的优势来迎战北京冬奥。”

平昌冬奥会亚军宇野昌磨、本赛季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中获两站冠军的键山优真分别获得本次全日锦标赛男单亚军和季军,同样得到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