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更优质的雪迎接冬奥到来——访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雅茹、杨帆、秦婧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2-29 15:15

以更优质的雪迎接冬奥到来

——访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

日前,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启幕。该中心在冬奥会赛时将承办冬季两项11个小项比赛,冬残奥会赛时将承办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的38个小项比赛。

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三个竞赛场馆造雪压雪,是该场馆群山地运行团队的核心业务。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媒体中心,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完成了整个场馆群所有赛道的造雪,压雪工作持续推进,训练周主要任务是围绕雪蜡进行测试。

“在过去6周时间的造雪工作中,我们已使用造雪用水6万吨,成雪10.5万立方米。除赛道的造雪和用雪外,我们还进行了景观造雪。另外,我们造的雪有60%在赛道周边,保障雪少的地方有覆盖。”魏庆华说。

崇礼境内气候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为更好地利用水资源,魏庆华表示,他们专门修建了一个20万吨的蓄水池,用于存储雨水和地表径流。“为保障水质,我们还设置了沉沙池、净化池等用于净化水质的系统,同时选用了先进的技术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水雪的转化比为1:1.7。”

近年来,在温哥华、索契以及平昌等地举行的冬奥会均大量采用了人造雪。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人造雪用量达到了总使用雪量的90%。古杨树场馆群在北京冬奥会赛时将举办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四个项目比赛,场地赛道对用雪有特定要求,因此有95%以上是人工造雪。

据介绍,造雪并非单纯地消耗了水,所造之雪会再次回到自然界水循环中,如果对相应小流域善加规划设计,融雪将大部分回流水库之中。

距离奥运会开赛还有一个多月,之所以要提前造雪,魏庆华介绍,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方便各国打蜡师测试,为后续正赛做准备。“雪蜡相当于润滑剂,用于减小雪板和雪面的摩擦。这次测试赛就是要进行雪蜡测试,来自8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约31名蜡师会根据雪质和雪温,来判断使用何种雪蜡。”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位于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北侧山谷内,用雪时间跨度从2月初冬奥会开赛,一直到3月中旬冬残奥会结束。“冬季两项场地有60%以上是向阳面,而背阴和向阳的存雪期可以有一个月的差异。”在魏庆华眼中,赛期较长,包括二月和三月时的温度提升,都给山地运行工作带来挑战。

“为克服高温向阳的问题,我们加大了造雪量。”魏庆华说,为保证造雪厚度,赛道为80厘米厚度,较标准多了20厘米。

当然,山地运行团队还有另一手准备——他们即将开展应急储备造雪的工作,将在多个点位储备约5.6万立方米的雪量。“我们大概有3万吨水用于储备造雪,这些应急的雪会储存在多个点位,尤其是冬残奥会的点位。”魏庆华介绍说。

接下来,比照冬奥会、冬残奥会正赛的标准,魏庆华所在的团队会在场地与平台设计和平整等方面进行更多工作。他说:“根据测试赛的反馈,我们会不断地进行优化和提升工作,希望用更优质的雪,迎接冬奥到来。”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