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家体育馆悬挂静态旗帜 “礼宾人”既紧张又骄傲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作者:李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31 16:46

12月29日,国家体育馆“冰之帆”悬挂了静态旗帜。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承接男子冰球和部分女子冰球比赛,馆内总计悬挂13面参赛队伍旗帜和4面通用礼宾旗帜。

国家体育馆礼宾部工作人员整理国旗

昨天下午当记者走入国家体育馆的时候,场馆礼宾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国旗熨烫工作,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礼宾经理林野介绍说:“从早上10点到下午14点,礼宾部志愿者一直在认真熨烫整理这17面旗帜,因为国家体育馆的面积比较大,所以馆内悬挂旗帜选择的是长度2.88米,宽度1.92米的1号旗,这样大尺寸的旗帜悬挂在室内场馆是比较少有的。”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志愿者的工作还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熨烫一面旗帜大约需要15分钟,由6名志愿者合力完成。

国家体育馆礼宾部志愿者朱昕夫熨烫国旗

今年23岁,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体育馆礼宾部志愿者朱昕夫说:“我长这么大都没有熨烫过东西,能够承担这项工作非常荣幸,熨烫国旗过程中要过4、5遍水,反复熨烫直到没有褶皱才算合格。” 熨烫过程中,朱昕夫仔细检查,清理掉因静电留在上面的头发、尘土。小伙子说,自己是湖北咸宁人,特别感激疫情期间从全国各地赶去自己家乡助力防疫的人,报名成为冬奥志愿者也是想为国家尽一份力,哪怕只能做一点点贡献,心里都特别骄傲。

旗帜悬挂工作看似简单,实际背后凝聚了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经过4个小时的熨烫整理,17面旗帜在确保平整无褶后,被礼宾部志愿者带到场馆东看台最外侧马道位置进行悬挂。

众人合力悬挂国旗

至于旗帜为什么要悬挂在这个地方,林野说:“这些旗帜的大小、材质、悬挂位置都是经过多轮国际奥委会旗帜专家的审议,才最终确认,每个场馆都有所区别,需要综合考虑。比如国家体育馆是一个室内冰球场馆,旗帜不能遮挡照明以及转播设备,旗帜遮挡照明的话,会被投射在冰面上产生阴影,影响高速度滑行的冰球运动员们的视线,会看不见本来就不大的球,所以现在看到的悬挂位置都是多轮协商后的结果。”

国家体育馆悬挂4面通用礼宾旗帜

经过20分钟的努力,首先悬挂成功的是4面通用礼宾旗帜,从左至右分别为国际奥委会五环旗、国际冰联会旗、主办国中国国旗和北京冬奥组委会旗。接下来悬挂的是13支参赛队伍旗帜。旗帜从左到右的顺序分别为日本、丹麦、加拿大、芬兰、拉脱维亚、俄罗斯奥委会、美国、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瑞典、德国、中国。

除东道主外,所有参赛队伍旗帜须按照汉字笔画数从左至右排列,“俄罗斯运动员不能以国家名义参赛,所以悬挂的是俄奥委会会旗。我们征求了多方意见,最终才确定以‘委’字来排序。”林野说。

国家体育馆悬挂静态旗帜悬挂完毕

(图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李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