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农家娃、战士、警察……老兵刘瑞岭的“变形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冰倩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12 15:32

17岁入伍、20岁入党、28岁到市公安局、59岁坚守一线服务,农家娃、战士、警察……退役军人刘瑞岭的年龄和身份标签几番变换,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及牢刻在心的军人本色。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先后8次荣立政府三等功、公安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在不断奉献的人生道路上,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雄雄军魂,为群众幸福、社会安定发光发热。

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

刘瑞岭投身军营十几年,养过猪、做过饭、种过菜,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均追求极致。他经常说:“我只要当一天兵,就要把份内的工作干好。” 部队的大熔炉铸就了他忠诚的本色、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大到上级领导的接待,小到一把笤帚的摆放,刘瑞岭都事无巨细、尽职尽责,多次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从农村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

28岁那年,刘瑞岭以志愿兵的身份转业,按照当时政策,对家庭亏欠过多的他本可以到事业单位或效益较好的国企平平淡淡地过自己的小日子。但是他却选择了放弃组织分配,参加当年市公安局组织的招考,入警重披战甲。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他凭借出色的组织能力,相继投入组建唐山巡警、防暴队等工作中。

“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1993年,正处于组建唐山市防暴队的关键时期,同时还需保卫北京周边地区的治安工作。那一年,他的父母双亲相继离世时,忙于工作的刘瑞岭均未陪伴在父母身边。

曾经的优秀战士变成了优秀民警

刘瑞岭加入公安系统后,继续发挥在军队形成的良好作风态度,为建设美丽城市、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安定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工作中,他不仅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专业性,还兼顾有温度的人文关怀。2018年,由于城市管廊建设施工作业需要,施工单位在一商户院墙外挖沟作业,造成楼房墙体出现裂缝,而双方未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致使现场人为阻挠工地正常施工作业,施工单位遂报警求助。接警后,刘瑞岭迅速组织警力赶赴施工现场,他不顾现场风沙扬尘、泥泞不堪的恶劣环境,始终理性平和、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讲清利害关系。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阻碍施工一方劝离现场,工地恢复正常施工作业,有力助推这一政府民生工程顺利进行。

同时,刘瑞岭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认真贯彻工作各项要求。在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他带领全体民辅警认真细化工作标准,连续1个月的时间,他克服自身年龄大、血压高、头晕头疼的困难,始终坚持每周六、日从凌晨两点到次日下午一点在岗执行任务。行动中,刘瑞岭行动果断、措施有力,配合城管执法人员清理、劝离违法经营摊点200余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了市政府主管领导和市城管局党组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为民服务,助力文明之花盛开

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刘瑞岭紧抓工作重难点,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他多次联合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扎实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为唐山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打下坚实基础,让文明之花在唐山盛开。

刘瑞岭带领民辅警积极宣传《唐山市文明养犬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违规犬主进行批评教育;为了在市民遛犬高峰时段进行执法宣传,他带领执法人员经常凌晨5点出发,对重点管理区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治理50余次,推动形成文明养犬良好风气;在《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中,刘瑞岭带领工作小组多次同市人大法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律师团体及相关职能部门研讨论证、逐字逐条推敲法规条文;他还经常组织民警深入一线、走上街头,为群众现场普及文明养犬常识,进行答疑解惑、集中登记办证,有效提升市民文明养犬意识。

为了切实便利人民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刘瑞岭还依托“唐山文明养犬”微信公众号建立养犬管理系统,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犬只登记“网上办、指尖办”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有效减少了犬主、养犬单位跑办次数,让群众实现网上便捷办事;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微信等无法网上办理等实际情况,刘瑞岭带领一班人亲自联系、协调设置86处覆盖全市各县区的线下养犬登记便民服务站进行免费协助。有条不紊推进着城市文明建设,刘瑞岭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工作完善,增加犬只登记便民服务站,让群众感受到更多便利。

脱下军装换警装,刘瑞岭把青春奉献给了党和人民。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临近退休的刘瑞岭工作劲头更足了,他正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一笔一划地书写着自己的传奇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