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昔日三类村变小康村,这“梨”的好日子靠他闯出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冰倩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12 16:05

从贫穷落后到焕然一新,从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落到远近闻名的特色专业村,燕赵大地上东张口村的成功蜕变,离不开扎根当地三十多年、奉献大半辈子的一位老兵——刘恒春。刘恒春于18岁青春年华入伍,19岁入党,在军营磨砺了忠诚奉献的品格和敢闯敢干的拼劲,为他以后带领张东口村迈向新发展树下了牢固基础,也为他的人生增添了无限力量。

工作中的刘恒春

敢于担当,用小梨子充盈村民钱袋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张口村是有名的三类穷村。面对贫穷落后的村貌,刚刚上任、敢闯敢干的刘恒春经过认真调研分析,立足村情实际,果断号召大家压粮扩果、发展梨树,走“以梨果富村”的路子,几年时间东张口村梨树就迅速发展到6000亩,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

九十年代后期果品价格下滑,面临新压力的刘恒春没有气馁,为了打开村子销路想办法、找对策。他带领16人的考察组,奔赴河北果研所、锦州、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引进了黄冠梨、大果水晶梨、绿宝石等优新品种,并聘请林业专家技术指导,要求村干部带头搞嫁接示范,让群众见到效益后再跟着搞;并且发展高效密植梨园,相继引进新品种,同时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刘恒春坚持重科技、严管理、建组织、创品牌,牵头组建了天恒果品公司和鸿昌果品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天翠”“田彤”牌梨果商标,使东张口村的优新梨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但销向全国而且走向了世界。

一业兴旺百业发达,在村集体扶持鼓励下,东张口村形成了梨果生产、储藏、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条。2020年全村社会总收入8136万元、人均果品收入12950元、村集体收入130万元。

刘恒春(右一)邀请林业专家实地考察梨树生产情况

持续奋进,用新思想带动村子向前进

梨子撬动全村经济发展,大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刘恒春依然忙碌着,一心为群众构想可持续发展的举措,立足时代不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在向生态化、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刘恒春带领村“两委”,注重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跑办土地手续、争取银行贷款、联系购进设备、帮助建设厂房。如今投资近1亿元的辛集市银叶纸品有限公司实现满负荷生产,年产纸板两亿多平方米,果品箱、工业用箱六千余万个,不但满足本地果品业需求,还与益海嘉里、顾家家居等知名企业合作;投资5000万元的河北美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900万元的辛集市太盛裁剪加工厂、投资200万元的天宏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等如同雨后春笋,在东张口村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发展。各企业为本村转移富余劳动力300多名,转移的富余劳动力年工资收入可达1550万元,每年可增加税收300多万元。

为振兴乡村经济,刘恒春大力发展种养一体化,积极与农业农村局联系,在农业部门科学指导下,规划建设了300亩地的养殖小区,发展万头养猪场、存栏700头能繁母猪的绿品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盛康养猪专业合作社;建成存栏万只的五家肉鸽养殖场;建起了存栏千头的养牛场。东张口村的养殖区发展势头迅猛,带动不少村民积极投身养殖产业。同时吸引了其他企业合作,共同发展循环经济,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振兴乡村经济的实践中,刘恒春鼓励村民学习电商,村里定期开展电商培训课程,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他主动联系京东物联网销售平台,在东张口村建设京东农场,投资150万元建成物联网站,将东张口村生产的生态、绿色、环保果品推销到全国乃至国外,通过新技术提高农民收益。

刘恒春(右一)查看果品箱

实事利民,创造美好生活蒸蒸日上

近年来,刘恒春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集体先后投资116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教学楼;投资61万元实现了24小时无塔供水;投资28万元安装LED路灯200盏,达到了亮化标准;投资620万元硬化道路19公里,促进了本村和周边村的生产运输、物资流通和经济发展;投资105万元修建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中心,丰富了群众生活;投资430万元,硬化胡同97条;跑办市交通局,投资1020万元修通了本村通往衡井线的公路4公里,并通上了公交车。

抓基建、抓教育、抓文化、抓经济……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带着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各项利民实事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东张口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焕活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色专业村”称号。

干在前,闯在前。心系群众的刘恒春任职以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带领“两委”班子将东张口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三类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梨果特色专业村,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逐步落地实现,发挥了先锋作用,描绘出了生动的乡村振兴的画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