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帮战友、帮抗疫、帮社会……这位退役军人真够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冰倩责任编辑:柴潇
2022-01-13 18:30

奉献缘于责任,责任重在担当,担当彰显军魂,涿州市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退役军人王学友凭借着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的睿智,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时也给战友们搭建了就业与自主创业的平台。他热心公益、支持国防建设,以不等不靠的精神,奏响了拥军优属的赞歌。

王学友(右一)带领帮战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进行疫情防控

当兵无悔,不失军人本色

1990年3月,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梦想,王学友胸戴大红花踏进了军营。通过新兵连的训练后,他由于聪明勤奋被团领导看中,当上了一名油料员,工作中他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多次受到部队嘉奖。两年多的部队生活培养了他雷厉风行、吃苦耐劳、不畏困苦、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是鹰就要搏击长空”。1992年退役后的王学友选择了自主创业,他的目光永远在远方。1993年,他带领5个老兵来到北京打拼,在创业的路程中,王学友历经迷茫与彷徨、挫折与失败,一路披荆斩棘,从几个人的施工小队逐渐发展壮大为几百人的建筑队伍,至此由涿州人创建的“北京京友机械公司”在北京站稳脚跟。

成立中心,帮扶战友就业

自2012年开始,王学友的公司连年获审为3A资质。事业上的风生水起使他更加坚定了帮战友、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信念。

2015年1月,他发动事业有成的战友们,自筹50万元资金,成立了民办非企业社团——涿州市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这里有着浓重的军旅色彩,鲜红的八一军旗在门前树立,橄榄色的伪装网装饰墙体,这里便是退役战友们的新家。一个又一个退役军人从这里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开启崭新人生征程。王学友把退役军人就业作为头等大事,为了让刚步入社会的退役军人少些迷茫、少走弯路,他积极与北京、天津等地的用人单位联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就业,并创办了微信公众平台和《帮战友》小报,及时发布就业信息。近年来,“帮战友”免费提供就业服务对象超过2000人,成功实现就业1000多人。

2016年1月,帮战友退伍军人服务中心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联合评选为“省级优秀志愿者服务品牌”。

“帮战友”组建退役军人抗疫党员突击队

拥军优属,积极回馈社会

除了帮战友找工作,王学友逢年过节都会组织战友和义工到农村探望资助有困难的战友及家属,到社区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家庭。每年的“两会”护路期间,他和战友、义工不仅参加安保任务,还给岗位执勤人员带去慰问品。春节前夕,他都会积极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带领战友、义工走访慰问全市抗日参战老兵以及伤残军人达七百余人次。每年过年,他都要和战友一起到孤寡老军人家中贴春联、捏饺子,让老兵感受家的亲情温暖。

经济帮困、就业帮扶、事务帮办,几年来,王学友用企业的盈利支撑着中心的正常运转,这些年,为了公益事业,他已经陆续拿出1700多万元。王学友说:“现在国家对退役军人帮扶力度很大。我做这些微不足道,只是尽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能够让献身国防事业的战友们感受到更多温暖。”

进入雨季后,王学友召集自身企业中3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了“帮战友”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活跃在涿州城乡。突击队自备救生衣、冲锋舟,轮流在防汛要地日夜值班,轮流守候,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王学友还在有关乡镇试点推行“帮战友”服务站,安排骨干力量做好老兵的日常帮扶,打造一批基层服务站点。

王学友(右二)疫情期间卡点执勤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学友带头向党组织交纳大额党费3000元。同时,王学友来到了清凉寺、双塔、桃园、开发区四个办事处以及部分乡镇,累计慰问十余个奋战在一线的防控执勤点,捐赠价值近12万元慰问品和医疗物资。在捐款捐物的同时,王学友号召“帮战友”中心的广大退役军人踊跃报名,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79名,就近分布在市区和各乡镇十几个执勤卡点,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以执勤点为家,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帮战友疫情期间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