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福利带来福利!这位退役军人名字好,心更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冰倩责任编辑:柴潇
2022-01-13 18:30

现已70岁的薛福利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的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他把学习雷锋精神作为毕生践行的诺言。“我也想发挥点余热,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组建了“福星”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4年多来每月到北戴河敬老院为孤寡残疾老人理发、陪聊,活跃他们的精神生活;周末到社区公园为居民义务理发;旅游旺季为游客做义务导游、义务摄影;冬天担任义务消防巡查员,足迹遍布联峰山的每个角落。

薛福利到抗美援朝老兵家中为其义务理发

立志从军报国,无悔奋斗青春

18岁的薛福利入伍后,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不惜流血流汗,不怕掉皮掉肉,所有训练课目都力争上游。不管上级交给什么任务,他都能出色完成。因为表现突出,入伍仅8个月就被发展为共产党员,并被师团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

1975年夏天,他和战友何世亮外出执行任务的路上,突然发现两匹受惊的白马拉着平板车狂奔,眼看就要冲入商业区的人口密集地带。他当时什么也没想,立即冲向迎面高速冲来的马车,抓住缰绳,在被马车带出近百米后,终于将马匹稳住,马车停下,手都勒破了,他也没在乎,只是将马车交给车夫,就悄悄地离开了。他的战友提出要上报部队,为他请功,他婉言拒绝了。从军23年,他成长为中校营长,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军区通令嘉奖。

牢记铮铮誓言,秉持本色不变

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转业后,始终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退休后,他本可以享受惬意的退休生活安度晚年,但他总觉得还要为社会做点贡献。退休后的一天,他从秦皇岛《视听之友》报上看到一篇求助信息,北戴河育花小区的一位脑血栓重瘫患者无法外出,寻求爱心志愿者上门帮忙理发。因为在部队学得一手理发技能,他立即联系到患者家属,骑自行车上门服务,由于患者长期卧床,身体僵直,不能主动配合,等理完发薛福利浑身都出汗湿透了。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还有那么多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自己受共产党和部队教育一辈子,更应该站出来奉献一份力量。于是他主动联系《视听之友》报,通过微信、居委会多方发布信息承诺:“为老弱病残上门义务理发”,并自己起名为“福星”理发,寓意用自己微弱的星光为大家送去温暖和幸福。

薛福利为环卫工理发

献身志愿服务,甘于快乐奉献

2017年6月,薛福利联系到北戴河古城集中颐养中心,了解到那里近30名老人都是五保户、三无老人,还有4名重病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每月理发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从此以后,薛福利每月坚持到颐养中心为老人们理发、聊天,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都协调社区组织文化志愿者带着慰问品慰问演出,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每年夏冬换季,他号召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捐赠衣物。几年来,在薛福利的带动下,有理发技能的居民胡丽珍、刘建娣主动加入到“福星”理发小组,不仅服务敬老院,还利用集中大型活动不定期到广场、公园为居民义务理发,义务理发累计3000余次。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沈汝波同志是薛福利心中的学习榜样,受沈汝波精神感召,他加入了沈汝波生前创立的党义爱心团队,并成为团队骨干力量和北戴河英才社区分队负责人,积极参与团队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连续两年组织协调团队近百余人在联峰山开展大型集中公益环保行动,起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在联峰山公园,薛福利发现虽然有环卫工人清理垃圾,但因游客多,垃圾总是捡不净,有的白色垃圾还飘到树枝上。之后每周他都会拿着垃圾袋、夹子走进公园,专门去陡峭、偏僻等垃圾难以清理的地方捡拾垃圾。在旅游旺季他为全国各地游客做义务导游,义务摄影,被游客夸赞为:“北戴河的山美、海美、人更美,了不起!”到了冬天他还担任义务消防巡查员,几年来他踏遍了联峰山的每个角落,公园管理处授予他“环保、导游、摄影志愿者第一人”称号。

薛福利在联峰山义务捡垃圾美化环境

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薛福利把关心下一代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主动担任红色教育宣传员,与北戴河二中、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南戴河外国语学院建立了长期联系,通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利用周末假期带领同学们到公园、广场、小区捡拾垃圾,助力北戴河创建卫生文明城市。

老兵不忘初心,助力公益事业。70岁的退伍老兵薛福利通过义务导游、义务清洁、红色教育宣传等一桩桩志愿活动,深刻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薛福利到消防大队进行党史宣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