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8岁深入天山采集,90岁坚持在研究一线,他是“高擎火把的引路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黄敏 柴潇
2022-01-13 18:17

在我国医学昆虫研究领域,有这么一位老人:88岁仍然深入天山采集物种,90岁高龄依旧坚持在研究一线,仅退休后发现蠓的新品种就有500余种……

他就是我国著名医学昆虫研究专家、被誉为“中国发现细蠓新种第一人”的虞以新教授。

“中国发现细蠓新种第一人”

虞以新1929年8月出生于江苏金坛,1950年3月入伍。1955年,他被选调到军事医学科学院给著名昆虫学专家胡经甫院士当助手。1957年仲夏,虞以新在湖北郧县武当山林间采集,从汉江边采到一些小昆虫,经鉴定,是鲜为人知的蠓类新种。这个发现,使他获得了“中国发现细蠓新种第一人”的盛誉。

正当踌躇满志再显身手之时,上级根据部队的需要,调整了他的科研方向。虞以新进入了动物学领域,从事“自然疫源地调查”的课题,并担任动物调查组组长。从此,他南入热带丛林,北下草原大漠,珍宝岛印有他跋涉的足迹,老山猫耳洞留下他战斗的身影。

风雨雪霜大半生,虞以新所承担的24项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军队及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边海防重要血吸虫双翅目昆虫调查研究”课题,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被授予“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1991年获得首批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世界级医学昆虫博物馆”

1995年,虞以新从微生物流行病研究员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虞以新最大的满足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给他保留了实验室,能够让他继续从事着心仪的事业。

谁言花谢色惨淡,花落正当结果时。虞以新在实验室里完成了数十万样本的鉴定与标本制作。不仅如此,他还在实验室里著书立说,主编《部队卫生防疫丛书》《中国蠓志》《中国蠓科昆虫》《中国蠓科昆虫名录及其检索表》《自然疫源地与自然疫源性疾病》《非典的启示, 远离动物源性传染病》等专著和教材23部,在《大自然》杂志上受邀发表科普文章20余篇,在国内外杂志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审定学生论文200余篇。

此外,他还将采集到数以万计的昆虫标本,加之全国各地卫生检疫检验局、疾病防控中心和旅游开发区送来的样品,在实验室的楼上建起了世界级的医学昆虫博物馆。

采获昆虫样本是一件艰辛的事,虞以新却乐此不疲。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同志回忆说,2014年6月,虞教授在戈壁滩上和他一起采样,开着皮卡车一跑就是一整天,随身仅带了两个西瓜和一包馕,他有点于心不忍。虞教授却说:“这就很好了,当年我在新疆考察时,常将馕在溪水里一泡,在泡软的部分啃两口,就去收集样本了。这比过去好多了!”新疆医学昆虫学界的同志也回忆到,陪同88岁高龄的虞教授深入天山采集,一件皮大衣、一个馕饼、一壶水在国境线上奔波,采获到样本500万余只。

“高擎火把的引路人”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蠓有6000余种,虞以新发现了668种,其中500余种是在他退休之后发现的。美国华盛顿自然博物馆著名蠓科研究权威维尔斯博士写信祝贺,称赞他为研究鉴定蠓“提供了新方法”,是“卓越的发现”。

虞以新每年都到河北、新疆、福建、海南、浙江、云南、广西等各地口岸一线,帮助指导开展口岸媒介生物的监测与种类鉴定。在他指导下,至今全国已在口岸区域发现各类蠓120余种,丰富了我国口岸医学媒介生物名录,填补了我国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监测与控制的空白。

26年来,虞以新教授数十次受邀,为全国近千名卫生检疫人员进行培训,凡听过他讲课的学员,都以称自己是虞教授的学生而自豪。在指导帮助的过程中,虞以新从来没有收取过任何报酬。相反的,他自己却在担心给党和国家、给协助单位、给同行弟子增加负担。除了自带盘缠以外,虞以新兜里时刻装着一份写好的遗嘱。内容是:“我已年过90,实属高龄。机体老化时有危机,一旦突然终亡,请目睹贤达通告家人。若在外地,请目睹贤达告知当地医学院校捐赠我尸供教学,若无接收院校就按当地习俗简易处置,骨灰撒田野;所需费用向我家人索还。谨致谢忱!”

将军有剑不斩苍蝇,老兵壮志誓在蠓虫。科研路上崎岖多难,有爱有梦大志大诚。如今,虞以新已至耄耋之年,他所培养过的学生也已退休,但一茬茬的课题团队仍在延续,科学兴国之火越烧越烈,他依然是高擎火把的引路人,率领他的科研团队继续向着高峰攀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