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边晋峰:三十载不变仁心善举,书写最美家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妍菲责任编辑:柴潇
2022-01-18 15:26

“这一生中,我永远忘不了当兵的历史,要继续发扬军人的奉献精神,为社会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维护军人的荣誉,弘扬社会正气。”

熟悉边晋峰的人都知道,他低调质朴,与人为善;他言语不多,却胸怀宽广;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自觉回报社会;他时刻关心员工的收入,关注贫困人们的生活;他不想让孩子们因贫穷而失学……他像一棵大树,为有需要的人遮风蔽日。

边晋峰,男,山西省五台县人,1953年11月出生,1969年入伍,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4月退役返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任公社基干民兵连长。1976年5月被推荐到五台县化肥厂工作,任分厂厂长、书记等职。1996年4月调任五台县印刷厂厂长,2006年9月企业改制为五台县印刷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同时兼任政协五台县委员会常委,五台县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五台县关爱下一代助学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先后荣获山西省“优秀企业经营者”、五台县“最美退役军人”、“五台好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评选为“中国好人”。这无数的荣誉背后都彰显了边晋峰始终牢记曾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危难时刻彰显兵的担当

1969年,16岁的边晋峰应征入伍,在部队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曾任班长、团支部书记。五年的军队磨砺,培养了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惧困难的生活和工作作风,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被推荐到五台县化肥厂工作的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也正因如此,他很快便成为了企业干部。1988年边晋峰被分配到分厂担任厂长、党支部书记,他充分调动了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厂里经济效益逐年增加。

成立于1956年的五台县印刷厂,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进入市场经济印刷厂逐步跌入低谷,难以维持经营,员工们每月的工资仅有30多元。边晋峰上任后,先是筹集到5000元资金,在县城主大街搭建了一个长15米,高2米的大型广告牌,以此提高印刷厂的知名度。同时,他还亲力亲为多次外出找各界能人志士寻求帮助。凭借着一股敢于进取的劲头,很快就将印刷厂恢复生机,不到半年就将工人们的工资翻了一番,第二年厂里又盖起了生产办公楼和职工宿舍楼,改善了生产办公环境,解决了职工住房难的问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边晋峰的事迹,市县电视台、省级报刊等都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企业工青妇各组织更是受到省市县各级的表彰。

扶弱济困书写人间真情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边晋峰就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为贫困家庭孩子交学费,为父母双亡的孩子买日用品,收留孤寡老人,给上不起大学的孩子出学费,捐资助学、捐助敬老院,为家乡修路出资等等。同时,边晋峰还关心当地残疾人的生活,多次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2013年,当边晋峰托人为豆村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女中学生捎去了5000元钱,虽然孩子最终还是因病情恶化未能被救治,但她始终记得帮助过自己的这位好心人,并且在临终前一再嘱托父亲要替自己见见这位好心人。

2014年,在了解到一名来印刷厂为给儿子生病募捐的学校师生打印感谢信的50多岁的父亲,边晋峰当即拿出了5000元帮助孩子看病。

2015年,边晋峰联合员工为东冶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捐款4000多元,同年还给社区残疾人捐了10000元用于购买手工制作材料。

2016年,他又帮助一个因交不起学费而错失上大学的优秀女孩,让孩子圆梦四川科技大学。

2017年,他为西沟小学全校86名住宿学生定做了全新的被褥枕头,并配齐被套和床单。

2018年,他为神西联校304名学生捐制了价值3万余元的新校服。

2019年,他为屋腔学校制作了校服,并资助每个贫困学生现金1000元,共计3万多元。

2020年,他号召工商联企业家为抗击疫情捐资并带头捐款1万元,全县企业捐款达45万元之多;照常资助往年帮扶的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3000元;五台高考骄子李源考入北大(属贫困户),他又送去了5000元;他在网上看到东冶镇一位15岁的孩子突发颅内感染重疾,又献出了一份爱心,他在记事本中写道:今天是建军节,为孩子捐了1万元,我这个老兵也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诸如此类的爱心捐款还有许多,帮人一次容易,不容易的是听到有困难的人次次都帮。他从不计较地帮助每一个人,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了仁心大爱的模样。

牢记使命再做新贡献

三十多年来,边晋峰帮助过多少人,连自己都数不清,捐过多少钱,自己也不知道了。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孤寡老人、残疾家庭,都是他帮扶救助的对象。近年来有多名贫困大学生在他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有许多贫困山区的青年在他的关照下实现就业梦想。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边晋峰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他热情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边晋峰同志的军人情怀也深深地影响着下一代,大儿子在武警部队从军12年,二儿子考录公务员在镇政府任武装部长。在五台县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上,作为退役军人代表,边晋峰深情地说:“军人,是一个神圣的职责。曾为军人,我们感到无上荣光。部队是个大熔炉,我们熏染了兵的气息、兵的味道和气质。我们学会了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和军队。军旅无悔,青春永在。我们再次发出钢铁般的誓言: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善举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默默地用“大爱”践行着人生的社会价值。2021年5月,五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边晋峰“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并号召全县退役军人要以“最美退役军人”为榜样,爱岗敬业,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