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牛主任”周江:百姓的口碑是标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艺涵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20 09:10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就要出现在哪里。”这是永康市东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江的座右铭。

而他,也被当地群众形容是“黄牛主任”。

疫情期间,刚到任22天的他,挑灯备战,连夜苦熬协商措施;面对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小餐饮整治工作中,他将原先单一的执法方式转变为良性互动的人性化治理……

退役27载,他扎根基层,先后获评“永康市优秀党员”、“永康市十佳实干型干部”、“金华市最美公务员”,荣获省、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军魂入骨永葆初心

1991年12月入伍,1995年12月退伍,从军时间虽然不算长,但磨砺了周江的意志,使他能够更加坚定地去做一件事。

“生于斯,长于斯,奉献于斯。我继续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任职期间牢记为民解患,为民解忧。”周江回忆说,自从他回到地方后,在城管局、西城街道、象珠镇、东城街道等处任职,工作属地的每一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人们常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黄牛主任”周江。

周江走访了解群众需求

创新出招智战疫情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一通紧急的电话,把来东城街道上任才22天的周江召到一线。此后周江两个月都未能腾出时间回家吃上一口热饭,日均两万步的工作量,成为一种常态。

周江在疫情防控期间巡查

周江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如何封闭管控开放式小区。东城街道下辖10个社区、8个经济合作社,人员流动大、人际关系陌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疫情“流弹”防不胜防。

经过几轮协调,周江动员了所有力量支援社区。短短10个小时,45个开放小区、386个开放路口在永康市率先纳入封闭式管控,守护城市居民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迅速构建。

为确保疫情管控“看得清楚”和管理到位,周江实施了“四色预警”挂图作战法,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通过这张图清楚地知道疫情的防控重点在哪里。这个创新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在全永康范围的抗疫工作中推广应用。

走村入企助力复产

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在关键时期,周江主动结对辖区内最大的工业区九龙工业区,走村入企看问题、谋思路、出对策,全力协助辖区内各企业的复工复产。

周江走访对接辖区内企业

有企业向周江求助,招工用工难。周江牵头组织了3个批次的包车,帮企业接回1452名外地员工,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用人的难题。

有企业向周江求助,日常防疫物资短缺。周江多方联系,统筹调配,协助企业采购到口罩、消毒液、体温枪、洗手池等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周江总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回应诉求。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慨:“这位‘黄牛主任’真是名不虚传啊。周主任就像老黄牛一样暖心,靠得住。”

在复工复产的黄金期,整个东城街道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绩增速12.81%,这样的增速,当时在永康11个工业强镇中位列第一。

“百姓口碑是评价我们工作好坏、服务是否到位的一把标尺。”周江说:“我做的事情很小,就是希望每个人的生活可以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分内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