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们连死都不怕,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佳红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20 14:43

“我是一名军转民警,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想到我那些出生入死的战友,人家连死都不怕,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工作!”从军17年,转业成一名公安民警已将近20年,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一谈到工作,总是如此铿锵有力。

1984年沈云如光荣入伍,先后在新疆空军某部、某陆军航空部队服役,其间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2002年,他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沈云如勇担使命彰显忠诚本色。他默默扎根基层派出所,时时处处为民排忧解难。奔波数万公里,为无户口人员解决难题,走向生活“脱贫”,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沈云如获得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沈云如

病痛挡不住为民办事的脚步

“我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从军期间,沈云如在条件艰苦的西藏和新疆等边远区域执行边防巡逻、抢险救灾的多种任务。

沈云如在部队时期

曾经的磨砺让沈云如更加坚毅,但让他后来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多种病症。“最严重的时候,我会间接性晕厥,从我44岁开始,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性休克,曾经在1年里就有过4次。”

即使出现毫无预兆的休克,也难挡他为民办实事的脚步。2018年,沈云如转岗到农村派出所,主要负责辖区群众的户籍办理。有一次,他开车把新办好的户口本送往群众家中,途中突然觉得身体不对劲。“别人的晕厥是眼前发黑,我是眼前发黄,一旦有这个征兆,我就知道可能要倒下一次了。”沈云如赶紧停车,在路边不断地进行自我休整。1小时后,他渐渐缓了过来,打电话叫所里的同事来开车,坚持着把户口本送到当事人的手上。

攻坚克难千里寻亲助落户

面对繁琐棘手的“无户口人员”工作,沈云如从不服输,敢拼敢啃,踏遍千山万水,也要为无户人口圆“落户梦”。短短三年时间里,成功攻克“黑户”难题35起。

沈云如上门为外来人口补录身份

多年以前,徐某因个人原因离家来到长兴,其安徽老家家人多方寻找无果,徐某因“失踪”户口被注销,成了无户口人员。后来,没有身份的徐某无法得到生活保障,在了解到群众的实际难处后,沈云如决定帮助徐某找到亲人,并解决她的户口问题。

没有任何基本身份信息,落户之路困难重重。在辗转从徐某老乡口中获取其原籍可能在安徽陈瑶湖镇的线索后,沈云如便开始“大海捞针”般调查,一遍遍对接信息,一遍遍引导徐某回忆,“村前似乎有一条河,不远处有一所小学。”在得知这点零星但又重要的信息后,沈云如立即起身赶往安徽铜陵陈瑶湖镇排查,一个个村筛查,最终确定符合“有河、有小学”的村落有4个。

当地正处大雨滂沱的雨季,沈云如顶风冒雨,一天之内将4个村落逐一跑遍,举着照片、撑着伞挨家挨户询问,终于找到了徐某的娘家。正是沈云如坚持了长达16个月的“认死理”和“不放弃”,成功为“无户口人员”28载的徐某千里寻亲并圆了“落户梦”。

沈云如在乡间走访

为群众长途奔波不计得失

“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是对老人孝顺、感恩。这些人的年龄与我的母亲相当,看着他们对户口渴盼的眼神,我就会本能地把他们当成‘亲人’。把他们的事情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正是这种朴素的情怀,沈如云纯粹的、不计得失的、无微不至的帮助群众。

平日沈云如在所里是出了名的“节俭”,但在群众面前,他总是毫不吝啬,每次出差“倒贴”几百甚至上千都是常有的事。

2019年11月,沈云如克服身体困难,跨越1800多公里,历时12个小时,穿越多省到贵州为张某办理户口。上千元包车钱,购买用于与村民沟通的水果香烟,都是沈云如自掏腰包……诸如此类的“倒贴”,数不胜数。

村民对为民办事的沈云如表示感谢

“在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我都要时刻将党放在心中,一定尽最大可能发光发热。”在转业后扎根公安基层20年间,沈云如一直身体力行,二十年如一日地用心、耐心、细心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