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营标兵到航天女将,这位放风筝的“嫦娥”超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韩灿锋 殷鹏程 发布:2022-01-24 10:14: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从国防绿到航天蓝,始终不忘报国初心。汪莹,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月生,1997年8月入伍,2010年8月转业,现任八院电子所设计师。曾先后担任嫦娥三号巡视器测控数传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嫦娥四号巡视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荣获人社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联合授予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曾获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2021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

一次入伍 一生军人

1997年,带着对军人的崇敬和对星空的向往,汪莹考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航天测控专业。2005年,汪莹更是参与了“神舟六号”任务,亲身体验了航天任务的千头万绪和严谨细致。

13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汪莹追逐梦想必需的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汪莹团结协作和坚持不懈,这也是汪莹未来工作生活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0年,汪莹从部队转业,为了追逐航天梦,汪莹辞去了家乡安置的区委办副科级岗位,进入电子所,从事宇航测控工作。

笃志前行 光速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过去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互相碰撞,让汪莹受益匪浅,在新的工作岗位中迅速成长起来。

汪莹先后参与了火星探测器测控数传分系统前期论证、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巡视器等国家重大型号测控数传分系统工作,并同时牵头设计、研制了多个卫星型号的天地一体化测控子系统。

2016年,汪莹接到了担任嫦娥四号巡视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的任务。

嫦娥四号要探测的月球背面是人类未涉足的领域。因为月球背面与地面站总是“不可见”的,传输信息的电磁波不会自己拐弯,探测器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失去控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聪明的中国航天人发射了“鹊桥”中继星,用智慧给电磁波信号拐了一个“太空弯”。为了保证“太空弯”的稳定可靠,汪莹和同事们一起开展了无数次的试验,从单机试验到分系统联试,再到两器一星试验;从一开始举步维艰,甚至推倒重来,到一个个问题解决,实现了可靠的信息传输。

使命在肩 逐梦九天

古人云:“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除了任务成功的高光时刻,航天人更多的时间都在默默地努力着。在嫦娥四号发射期间,作为主任设计师,汪莹长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北京飞行控制中心执行保障任务,上海俨然成了她的“异乡”。

2019年,嫦娥四号探测器终于实现了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当巡视器信号带着清晰的月背照片从中继星转发回来时,汪莹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所有的辛苦都变成了甜。

当发射完成回到家中,她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文字:

“离家三月,穿越夏秋冬,穿着T恤去,顶着大雪归。那布满灰尘铺着凉席的屋子,煤气出不来,水阀坏了,热水器温度上不去,两个电视一个没声音一个没图像……”

上海的家已然如此,对于安徽的家,她更加愧疚。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予了她更大的动力,因为长期出差在外,任务成功后,“文人”父亲欣喜的作诗一首以作鼓励:“嫦娥玉兔喜联心,新岁太空好事频;宇宙浩繁无止境,勇于探索创佳音。”

锦瑟年华赴军旅生涯,不负青春;十载攻关创新扎根航天,续写风采。人民军队,是汪莹航天梦的起点;航天八院,是汪莹追逐梦想的舞台。从军营标兵到航天女将,军人的铮铮铁骨让她永不言败;从军歌嘹亮到庄重承诺,军人的血性让她奋斗不已。

责任编辑:王丽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