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编外”发明家——退役老兵虞谦的进击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奚亮 发布:2022-01-25 10:26: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曾经是部队的高级工程师,在汶川地震中率队来到“信息孤岛”,仅花15分钟就开辟了通信的“生命线”……如今,脱下军装已有7个年头,但他始终心系国防建设。

作为上海璨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虞谦虽在“编外”,但他依然密切对接部队需求,服务国防事业。

怀揣强军之梦

18岁那年,虞谦收到了一份最美的“成人礼”,那就是步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我参军和考大学是一块儿完成的,上的是军校,回顾这件事也挺有意义。”虞谦说,其实早在高中时期,他就梦想着成为一名飞行员,但由于视力的原因未能如愿,后顺利考入军校,而自己也想早些独立,减轻父母的压力。

从1983年到2015年,32年的军旅生涯让虞谦收获满满。学习、训练、演习、值班……回望军旅岁月中各个岗位的经历,虞谦并没有觉得漫长,反而觉得是“一瞬间”。

“就像人生的一瞬间,部队这个大熔炉让我有了一个不断成长进步和发挥才能的平台,最大的收获是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多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虞谦说。

2008年5月12日,虞谦所在的上海警备区收到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一辆应急通信车的紧急任务,他立即率队驾驶“应急通信指挥车”跨越2000余公里,于5月17日凌晨3点到达成都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在第一个“信息孤岛”平武县南坝镇,利用“应急通信指挥车”上的设备15分钟就开通了当地所有的通信设备,并迅速向四川省政府“5·12”抗震救灾指挥部送回了第一组视频图像,“生命线”就此打通。此前,虞谦正是凭借“应急通信指挥车”相关技术发明荣获了2007年度的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赓续军人本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的军营永远在,但是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无论职务多高、年龄多大,总有离开的一天。”2015年,虞谦从部队退休。“军休中心给每位退休干部,无论从组织的活动,还是生活上的照顾,方方面面都安排得很好。”可虞谦却根本没想过要闲下来安逸地享受退休生活,“退役不褪色、继续做贡献,这是我发自内心想去做好的事。”

“好多军队老专家80多岁、90多岁还不停地在自己的领域工作,我这么年轻更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继续做一些对国家和军队有益的事。”就算退伍了也不能停止进步!虞谦下定决心做一名“编外”老兵。如何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基层部队,是虞谦多年来致力研究的课题,在经过大量准备工作后,虞谦选择了创业,组建了上海璨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初创、起步,所有的困难我一个不少都遭遇了。”虞谦告诉记者,公司创办之初,技术发展路线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接踵而至,尤其是资金压力,或许是每个初创的科技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

在最困难的时候,虞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把自己的房子作了抵押,“办法总比困难多一点,不是不怕失败,而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虞谦说,公司一开始就确定了在模拟训练这个技术方向开小口、挖深井、做透彻,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动摇。

在虞谦的带领下,经过数年时间,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三维实境仿真训练系统”,解决了部队单兵轻武器精度射击训练和战斗班组沉浸式对抗训练的难题,并通过了近两百次的演示和测试,填补了我军在该领域的空白。由于密切对接部队需求,系统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目前,数十套系统已配发部队,为强军事业发挥着独特作用。而虞谦的公司,也走出了一条服务部队的发展之路。

为每个“小家”注入新的活力

虞谦在凝心聚力为部队建设服务的同时也为退役老兵服务。经历了退役后艰难的创业经历,虞谦深知那些退役军人的“迷茫”。“许多退役老兵和我一样,对军营充满眷恋,同时也面临再就业、再出发的现实困境。”因此,虞谦的公司有计划地招收优秀退役军人加入,鼓励他们适应新岗位、做出新成绩。

经过几年的发展,虞谦的公司集结了一大批肯吃苦、有情怀的退役军人。“他们脱了军装到这里,又在做服务部队的事,仿佛又回到了军营,很亲切。”虞谦笑着说,“在这里,他们的军旅生涯得到了延续、延伸,军人情结得到了释怀。”

近年来,虞谦团队更是研发了语音语义指令识别、人体动作捕捉仿真对战等关键技术,共获得了24项国防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不仅如此,虞谦的公司还与上海公安学院建立了模拟训练联合实验室,配合协助公安学院开展新型警用训练装备的研制,解决基层民警轻武器射击训练缺少手段的难题,已取得多项应用成果,为上海基层公安民警单兵战斗素质提升、保证个人生命安全做贡献。

“再创业后,对军队的理解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角度,也更想去尽最大的努力,解决一切问题。”在虞谦看来,退役后创立的新平台,不仅为国防事业与部队建设尽了一份力,也让许许多多的退役军人又回到了部队这个“家”,同时也给每个“小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人物小传:虞谦,1983年入伍,2015年退役。在三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4次,个人荣立1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获得“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上海“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王丽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