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陈钦放: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26 11:59

陈钦放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2003年,他通过高考考入武警北京指挥学院,从和平区正式入伍。2018年退役后,他带领一批从事过军队电视工作的退伍军人组成了天津飞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退伍军人到企业家,他走的每一步都自信、坚定……

奋勇冲锋 用镜头记录军旅青春

15年军旅生涯中,陈钦放历任基层中队排长、副中队长、政治指导员,支队(团)宣传干事、总队宣传干事、总队电视台台长。参与过2008年奥运会安保、2013年东亚运动会安保、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救援等任务。任职期间,陈钦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排集体三等功1次,多次被武警部队、武警天津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干部,连续2次获得武警部队新闻奖。陈钦放创作的原创歌曲《绿色警营》获全军原创军旅民谣优秀奖,微电影《我是狙击手》获得全军和武警部队首届微电影创作比赛二等奖,被多家媒体转播。

退役后,凭着“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创业精神,陈钦放成立了天津飞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军队和政府部门的宣传片拍摄与制作工作。他和团队创作的影像作品多次获奖。其中,微电影《洋河老张》荣获第二届亚洲48小时极拍比赛最佳元素设计奖;微电影《回声》荣获第三届亚洲48小时极拍比赛最佳剪辑奖,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佳城市微电影”。2021年7月,陈钦放被评为和平区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12月,评为第二届“天津最美退役军人”。

热心公益 用镜头见证脱贫攻坚

陈钦放与公益结缘始于2018年。那年10月,他接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邀请,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南峪村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新店镇火地村,参与“扶贫1+1”纪录片的拍摄。在云南山区的10天里,陈钦放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脱贫攻坚方面投入的巨大力量、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扶贫工作的末端落实,并与火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火地村有19个小组,村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云雾缭绕的群山里,靠种植玉米、土豆和养殖为生。火地山路的艰难,彻底打破了陈钦放以往的认知,有了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更甚的体验。10天里,他跟随孩子们一起上下学,每一个不起眼的“陷阱”,都给他带来了重重的跟头。火地条件虽然艰苦,但陈钦放却逐渐发现这里充盈着希望。他看到,在党和政府的援建下,旧校区建成了希望小学,营养餐、贫困补助等政策扎实实施,孩子们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他们认定,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拼出未来。

拍摄任务结束返津后,孩子们眼中的火光穿越空间阻隔,给予了陈钦放前行的动力。在诸多关爱退役军人举措的帮助下,他开始创业,创立了天津飞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利用业余时间,他将记录片的花絮素材制作成25集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平台,宣传扶贫一线工作的骄人成绩和火地村个别极度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的现状。火地村的系列视频点燃了网络空间,大量网友表示想要为孩子们捐赠物资和到现场看看国家精准扶贫后的崭新面貌。

由于火地村交通闭塞,快递物资只能到达镇上,不能到村,陈钦放决定在2019年5月,个人组织一次全国性的集中公益捐赠活动。初期工作异常繁重,拟定方案、统计信息、对接学校,单是微信群就建了5个,最大的群将近500人,干到凌晨三四点成了常态。

与辛苦相比,更难的是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全国各地,最终确定有28位爱心人士前往火地。道路险阻,环境恶劣,衣食住行、人身安全系于一身,这让陈钦放倍感压力,但他从未想过要放弃,15年的从军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是对的事,那就不要去计较风险和回报,决定的事就要做到底做到好!”最终,他带领28名爱心人士走访了12个特困家庭,结成6对长期帮扶对子,共派发新旧衣物千余件、教学用具百余套、学习用品300套、生活用品860余件、文体器材20套、心理礼仪书籍100套,和当地政府及校方建立了长期扶贫合作机制。

激发人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关键在于帮助他们挺起精神脊梁。再赴火地,陈钦放发现了更多变化。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这一年,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政策在末端高效落实,让火地的人们有了一种难以言明的精气神。身处其间,能感受到一种成就非凡、创造奇迹的信念和力量正在疯狂生长、迸发。火地让陈钦放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给了他无限向前的动力,他与孩子们定下了“再见”的约定。

2021年1月,得知孩子们搬入新家,陈钦放载着满满一车物资再次出发,去云南看望了已经搬入扶贫安置新居的孩子们。借助这次机会,在返程途中,他绕道四川,深入大凉山,用镜头记录了美姑县、昭觉县和布拖县等曾经十大贫困县的喜人变化,被党的伟大壮举所震撼。他将用这些宝贵画面去宣传党和国家奋战大凉山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陈钦放热衷的公益与热爱的事业相辅相成,他的梦想融汇于奋进的时代。用镜头反映民生变化,以努力博得发展天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希望自己在为党鼓呼的路上走得更长、更远,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