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维和战场到战“疫”一线,这个人一点都不“普”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妍菲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1-29 09:00

昔日,他是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在西非利比里亚疫情肆虐的环境中艰苦开展维和工作,冒着生命危险圆满了各项维和任务,他是维和战场的英雄。

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他放弃春节休假与亲人团聚机会,主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普兴有维和时期执行护卫任务

他就是原武警崇左边防支队战士、转隶凭祥边境检查站民警、共产党员——普兴有。

他是退役军人 疫情来袭勇挑卫生防疫重担

在2020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就在人们还没意识到将要面对什么,沉浸在即将欢度春节的喜悦中时,曾经赴非洲利比里亚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有着非洲防疫经验的普兴有已经敏锐地感到了形势的严峻。他深知传染性病毒的可怕,心里为辖区群众担着心:“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外地游客和边民群众要经过我们检查站执勤点,如果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疫情很可能就波及边境群众!”

普兴有敏锐地感觉到防疫工作刻不容缓。2020年1月19日,他找到站领导,谈到了心中的担忧,强烈建议抢在疫爆发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站领导非常赞同和支持普兴有的防疫构想,并指派他负责组织落实防疫工作措施。

普兴有配制消毒药剂

“卫生防控首先要从隔离和消杀病毒做起,当务之急是采购一批防护用品和消杀药剂。”普兴有马不停蹄地跑遍凭祥市各大医院、药店,迅速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紫外线灯等消毒和防护用品,并充分发挥自己在维和期间作为兼职卫生员的优势,每日带领民警配制消毒药剂,对营区和执勤点进行喷洒。每天上勤前,他都会督促民警正确佩戴好各项防疫装具,最大限度的维护民警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普兴有进行防疫工作

“我们站的防疫工作,都是他带领其他民警一手搞起来的。”凭祥边境检查站教导员周锴向记者介绍说。当他得知部分中成药对新冠肺炎有较好预防效果时,他立即到药店购买了一批艾草、艾条和相关药剂,每天用中医传统的艾灸法,和熬制防病“凉茶”给民警和过往旅客饮用。同时,普兴有还经常上网浏览各类防控信息,印制了3000余份防护工作手册发放给民警、辅警和过往群众,有效提升了民警和群众的卫生防护意识。

他是共产党员 危险时刻争当“战疫”先锋

“疫情在前、我们向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全国和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普兴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请战参加党员突击队,每天到任务最繁重、风险最高的高速公路执勤点上勤。站领导批准了普兴有的申请,并指定他担任执勤点的班组长。

普兴有开展一线执勤

2020年春节假期,各部门人手紧缺,凭祥边境检查站在疫情初期就扛起了旅客车辆检查、货物查验、疫情排查和信息报送的多重责任,高峰期间每天有近3000多人经过执勤点,工作压力十分繁重。普兴有作为执勤班组长,带领民警仔细核查来往人员,通过测量体温、询问活动轨迹,分析判断存在疫情风险,并耐心的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重点人员劝返工作,平均每天执勤时间12个小时以上。就连除夕夜的年夜饭,普兴有也是在站里吃的。“当天我值夜班,从除夕晚上十点一直执勤到大年初一天亮。”面对记者采访,普兴有说,那几天凭祥车流量大,他们检查站的民警都很辛苦。普兴有是云南人,春节之前,他主动放弃了回老家过节的计划。普兴有告诉记者,他其实也很想回家看看自己爸妈。过年的时候,他跟父母视频拜年,“父母说家里一切都好,他们嘱咐我好好工作,不用担心家里。”他知道,自己从当兵、入警到现在,父母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

自疫情开始以来,普兴有始终坚守在执勤点“奋战”。有一天晚上,普兴有刚刚在执勤点执行完任务后准备下勤,这时一名妇女急匆匆的跑向执勤点,向民警们求救:“我老公刚刚突发阑尾炎疼得不行了,我不会开车,附近的几辆车怕我们有疫情都不想接我们去医院,求你们救救我老公吧!”听到这个情况,普兴有立即一边汇报情况,一边向医院申请治疗“绿色通道”,并亲自驾车将患病群众及家属送往凭祥医院救治。最后,在普兴有以及凭祥检查站的救助下,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成功转危为安。出院后,夫妇俩将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民警、救死扶伤献真情”的锦旗送到站里,感谢普兴有在危难时刻的出手相助,称他的善举温暖了寒冬。

普兴有接受表彰

普兴有作为凭祥边境检查站的业务骨干,在执勤执法工作中主动作为担当,传承和发扬维和精神,始终冲锋在前、忠诚履职,高标准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他曾先后查获多起毒品案、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和涉私案件,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为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是疫情防控员 冲锋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凭祥边境检查站扼守边境通往内地的高速公路“黄金要道”,经过执勤点的人员和车辆密集复杂。在开展查缉时,普兴有总是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每年2月左右,凭祥边境检查站就会进入传统的边境通关旺季,2020年的这个时候,普兴有他们不光要应对边境通关检查的日常工作,还要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普兴有带领执勤民警始终冲锋在前。期间,他认真做好旅客身份查验、积极配合站领导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对外地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对进出高速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进行详细登记。执勤期间最困难的事情要属劝返工作,对一些不顾疫情风险执意到处游玩的旅客,普兴有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经常一劝就是连续三、四个小时,没少遭受白眼和冷言冷语。但他总能通过耐心细致的态度、理性文明的话语,让过往旅客心服口服地听从劝导。

普兴有开展防疫宣传

据统计,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普兴有共核查外省重点疫区人员1780余人,成功劝返1600余人,救助患病群众2人,带领执勤班组开展卫生消毒90余次,向群众讲解防疫常识86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050份。普兴有始终坚守在一线,认真履行边境检查以及各项防护工作职责,他的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过往群众的高度认可,为凭祥乃至崇左的边境疫情零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

普兴有说,家人的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动力。抗疫期间,普兴有和妻子通话,妻子对他说:“自己要注意安全、多保重,我等你胜利归来!” 普兴有对记者说,他会在抗疫岗位上继续坚守,等待着“战疫”最终胜利的那一天的到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