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功为民“书”写奉献,好一个不辱使命的“兵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闫冰倩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2-16 09:04

一日从军,本色一生。作为一名军人,他保家卫国,勇于奉献;脱下军装,他依然冲锋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用无悔的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民政局驻陈家湾乡强家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建书,1998年12月他怀着满腔热血毅然参军报国,200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光荣退伍,在部队16年间先后荣获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转业到柳林县民政局后,他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退役不褪色,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先后担任工作队队员、队长、第一书记,用爱与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军人本色。

克服困难,迅速进入角色

李建书从小在农村长大,刚开始到村里任职时觉得一切都是千头万绪,不知道该怎样开展帮扶工作。局长进村看望他时问他农村生活苦不苦,他笑着说:“我们当过兵的人,不怕苦!”军人的本色使他决心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农村工作方法,积极学习扶贫惠农政策,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面对面、心贴心与百姓唠家常,努力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把全部精力放到访民忧、听民声、解民困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村里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从致贫原因到脱贫措施,完善了贫困户档案,建立了扶贫台账,做到日日更新,每天晚上他又把一天的工作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很快他就适应了新岗位,进入了新角色。

李建书还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他知道,只有切实将干部队伍建设好,班子才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子也才能更好更快发展。他通过不断健全制度抓落实,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三课一会”、“一事一议”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村共有党员34名,设置了党员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1名。

战“疫”先锋,守护群众安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闻令而动,舍小家顾大家,正月初二就奔赴强家垣村坚守一线阻击疫情。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村内广播、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全体村民不要聚集,不要走亲访友,讲好个人卫生,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增强了村民日常卫生习惯。他还组建了强家垣村党员抗疫先锋队,发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强家垣三个自然村迅速建立5个卡口,亲自指挥亲自上阵,24小时严防死守,当有外来人员时,他总是主动上前询问情况、测量体温、检查身体,严格把好强家垣村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疫情期间他和村医坚持每天2次入户为来自重点区域的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前后一共检测100余人次,每天带领党员干部对村内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复工群众办理健康证明近300多份。

面对疫情,李建书没有畏惧、退缩,有的是责任与担当,他当先锋打头阵,守护群众安康。每天他都要对村民进行电话跟踪,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舒缓村民的不安情绪。隔离期间因为运输物资慢或生活不便导致某些居民产生了不理解的想法和情绪,作为第一书记他总能耐心向居民解释开导,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真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

“他是一个有血性、有情怀、能干事的人”,强家垣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应说。强家垣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基数大,村内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吃水全靠收集雨水,部分贫困户还住在危房中,看到这些,李建书急在心头,记在脑海。几年来他上下奔走,多方协调,千方百计争取支持,为强家垣村的脱贫付出了自己的一番心血。李建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曾有一段时间痛得连床也下不了,但他没有请假,早上在县医院针灸完,下午又跑到了村里——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他放心不下正在修建的一处涵洞;刚考上大学的几名学生马上要开学了,她们的雨露计划还没办好手续……

终于,投资670万元,强家垣、马家山、张家山三个自然村通往县城的9公里土路硬化完了,5.5公里的护栏安装完了,村民出行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投资197万元,300米的深井、4个水窑、7个供水点都修好了,村民不再靠天吃水了;投资20余万元,100多平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了,村里的老人有吃饭休息娱乐的地方了;投资10万元,文化广场改造的焕然一新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了;60多平米的卫生所建起了,配上了有资质的医生,村民们小病不用出村了;到县城的公交车也开通了,村民的出行更方便了;107户移动宽带、13户联通宽带全部接通了,人们能更好的了解外边的世界了;76户危房改造完了,100多万元补助资金也发放到位了,人们都安心入住了;村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建起来了,养的70多头驴陆续出栏了,贫困户每年300元分红也连续发放三年了。

贫困户高玉平患有心脏病,一直靠政府救济维持生活,近几年身体有所好转,李建书帮助他建起了养殖场,买来种羊,三年多时间,从20只羊发展到现在80多只,年收入4、5万元,彻底把“输血”转变为“造血”;71岁的五保老人张志彪,膝下无子女,房屋潮湿漏雨,电线老化,窗户纸多年未换,2019年国庆假期,李建书同志放弃休息,买来了PVC板、涂料、电线等工具和生活用品,用他在部队学到的技术亲力亲为将房屋修缮一新,张志彪老人看到房子亮了,窗户新了,电灯也不再时暗时明了,激动得拉着李建书的手直夸党的政策好。

强家垣村脱贫了,村容村貌变靓了,群众生活富起来了,李建书面对老百姓的夸奖自豪地说:“咱们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咱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恩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好政策带领下,用咱们勤劳的双手走上富裕的生活!”。

从一名农村娃到军营,李建书为保卫祖国做出了积极贡献,铸就了顽强不屈的战斗军魂。如今,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战斗精神再次凝聚,战斗激情再次被点燃,他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当起了脱贫致富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的本色,用艰苦朴素续写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人生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