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红果变致富果,他带农户一“杞”拼出红火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22 14:51

14年军旅生涯,他锤炼出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

退伍后创立企业,他用技能和智慧让枸杞成为舌尖上的美味;

创业15年来,他和他的企业收获了“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宁夏中小企业50强企业”“宁夏科技型中小企业”“旅游商品开发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2019年又获得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区优秀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他,就是退役军人李俊平。

有志者事竟成

李俊平,一个从甘肃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1993年,他满怀着对军营的热切向往走进宁夏军区,在军营,李俊平刻苦训练、勤奋好学和踏实肯干,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2007年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凭借着对第二故乡宁夏的热爱,李俊平扎根在此,创立了宁夏杞浓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研制枸杞果糕的酸甜苦辣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面对低矮的小平房和无资金、无设备、无技术的“三无”状态,李俊平始终用部队锻造的钢铁一般的意志抵御风险、咬牙硬抗。市场开辟初期,李俊平身兼数职,既是老板,又是技术员、配送员,也是推销员、搬运工。为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他奔赴全国各地求教专家。那时资金困难,为省下每一分钱用于发展,他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不舍得租车,经常自己蹬着三轮车进货送货。长途出差更不舍得买卧铺票,常常在火车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好几次下车后,李俊平头晕眼花,但为了抓紧时间,他只是扶着路边的电线杆稍稍喘口气就立刻投入工作。

“从部队退役到地方,变的是施展才华的平台,不变的是敢拼敢闯的本色。”迎难而上、不断挑战,在当时生产条件、资金、技术等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李俊平锲而不舍一边搞研发产品、一边组织生产。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枸杞果糕新工艺新技术七步精制法”,攻克了“枸杞+水果”工艺配方熬制提炼技术难题。2010年他生产出了第一块枸杞果糕产品,其独特的工艺配方和核心技术荣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目前以宁夏为销售中心销往全国各地、走进各大商超和千家万户,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有志者事竟成,李俊平和杞浓人终于用智慧让“塞上江南”的小小红果——枸杞,浓缩为人们舌尖上的甘甜美味,李俊平也从宁夏枸杞产业的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今天,“杞浓”果糕及相关特产,已带着杞浓人的甜蜜、宁夏人的热情飞往全国各地。

一人富不算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10年,李俊平在中宁县舟塔乡建立了枸杞农业合作社,与1000多农户签订了种植面积10000多亩的枸杞种植协议,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与农民合作。同时,先后投入1320万元资金解决枸杞苗培育、种植等问题,农户收入逐年增长,分到了丰厚的红利。李俊平在帮助枸杞种植户增收创收的同时,还为农户孩子给予读书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只要是种植户的家人没有工作,他都优先考虑聘用他们到公司上班。每年寒暑假,李俊平都鼓励种植户家里上大学的孩子到公司实习,在实习结束支付他们远超过社会同行业实习费用的补助费。既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困难,又培养他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劳动意识。

李俊平常说:“企业能够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本人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部队的培养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做人,千万不能忘本。”为回报社会,他先后投资350多万元用于就业和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宁夏大学等院校签订了学生实习就业协议,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学生担当新产品研发的核心骨干,引进了一批计算机软件、金融财会等专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技术团队,带头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团队,建立了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三年来先后安排100多名大学生在企业实习并就业。

同时,李俊平扶持协助公司22名员工独立开设了特产专营店,几年来先后为南部山区、贫困学校捐款70余万元,主动参加慰问困难老红军、老党员、残疾人等活动,安排退役军人及军嫂就业100余人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拿出6.6万元的产品慰问一线执勤人员。

“人生在世就要为社会多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今天的李俊平依然以军人的挺拔姿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一方面,他积极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为宁夏枸杞产业走出国门持续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他斥资打造宁夏第一家民营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打造退役军人及军嫂加盟为主体的“杞浓优品”全国优质特产加盟连锁品牌体系,以宁夏为中心辐射全国开设加盟连锁店,让加盟的战友们拥有一份体面而利润可观的职业,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买更优质的产品,真正做到受之于民,服务于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