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是金融业务骨干,更是深藏不露的一等功臣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22 16:00

2019年,如果不是战友反映李凯曾经立过战功,那张曾在边境作战中立过一等功以及被评为优秀侦察干部的荣誉证书,可能还要继续沉睡在李凯的箱底。当有人问李凯为何如此低调时,他却说:“这份功劳应该归于祖国和人民。我的许多战友永远留在了前线,这份荣誉里也有他们流过的热血,我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只有在新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1981年,18岁的李凯高中毕业考入军队院校,圆了自己的军人梦。1985年西南边境战火又起,当年10月,李凯所在部队接到作战命令,作为炮兵指挥排长,李凯带头请战,迅速对前线战区的气候、地形进行研究。并组织全排对战前物资、专业器材进行细致检查,完成思想和专业技术上的战前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军事干部,李凯在演练与实战中迅速成长,那张请战血书时刻激励自己要沉着勇敢才能战胜敌人。在一年的作战中,他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全排人员打退了敌军特工50多次偷袭和骚扰,抗击了敌军5000多发炮弹的炮击,参加了29次大小战斗。向敌军指挥射击20多次、向上级机关报告情况2万多个。发现敌人重要目标2000多个。为了摸清敌人火力点和敌炮阵地精准坐标位置,李凯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到前沿抵近侦察,昼夜值班,研究摸索对敌炮火射击的规律,在作战中,保障了我军炮火精准打击了敌火力点和防御工事。在炮弹离观察所100米处爆炸时,他依然坚守在阵地,圆满完成了指挥作战任务,实现了全排无一伤亡的战绩。战斗结束后,李凯荣立一等战功。

战争结束后,李凯并没有躺在功勋册上沾沾自喜,他将荣誉证书收藏起来,依然脚踏实地参加训练、学习,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儿子出生时,因为在野外驻训,他错过了迎接儿子的喜悦。直到儿子2个月时,他才见到儿子第一面。

1994年3月,李凯转业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他告别自己熟悉的军事专业,将精力投入到保险业务中。为尽快适应工作,李凯购买了大量保险类书籍,查找有关保险方面的资料,一边自学,一边向保险界前辈请教保险难题。他始终保持着虚心低调、善于学习的心态,硬是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金融业务骨干,从普通业务员晋升为保险经理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保险行业刚刚起步,保险知识尚未普及,许多百姓缺少保险意识。李凯骑着一辆自行车早出晚归,每天奔波于辖区各企业,向企业管理人员讲解保险条款,周末再进社区、入户向居民讲解保险业务知识。他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以真诚打动客户,销售业绩不断上升。晋升为基层公司经理后,他把自己的业务销售经验传授给下属员工,带着团队一起成长。在26年的保险职业生涯中,李凯的脚印遍布辖区多个乡镇。

2008年,李凯从基层业务部门调回中国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负责风险管控工作,他及时领会中央的金融政策,坚决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公司销售人员进行售前诚信教育,售中销售行为的监督检查,售后发生的违规违法的调查、核实、处理。

李凯正直、诚恳的工作作风常常被同事竖指称赞,但李凯却称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在职场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却把公司利益和岗位责任放在第一位。他的付出在公司有目共睹,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保险公司优秀员工。尽管每一份荣誉都折射着耀眼的光芒,李凯却从不炫耀,他始终保持着谦虚、低调的工作态度,默默坚守着自己的职业理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