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荒废茶场如今年产量超10000斤,多亏了曾获三等功的他!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22 16:49

在军营,他恪守职责、甘于奉献,荣立三等功;

退役后,他返乡种茶创业,把荒废茶场管理成标准化、规模化茶园,闯出一条致富路。同时心系茶农成立潮州市茶农协会,邀请农技人员推广先进茶叶加工技术和茶园管理模式,解决茶农管茶制茶难题,带动茶农创收致富……他,就是退役军人陈正盛。

陈正盛(右)

出生于1977年的陈正盛是潮州潮安区凤凰镇人,于1995年入伍,1998年退役。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恪守军人职责、肩负责任与使命,1997年8月正式入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于1998年因抗洪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三年的军旅生涯坚定了他爱国爱党的信念。回乡后,他又自主创业,投身于茶叶种植、制作和茶园管理中,并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带动茶农致富,为凤凰镇茶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基于对家乡的热爱、对故土的深切眷恋和自幼对茶叶有着的深深情怀,陈正盛回乡奋斗,投身于茶叶种植、制作和茶园管理中。2004年,他开始承包荒废的东兴茶场。从承包茶场开始,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并将军人的优秀品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他因地制宜,在茶场开荒垦殖,改良土壤,选择适宜的茶树品种进行种植,科学、精心管理茶场,使之实现了从荒废茶场到标准化、规模化茶园的转变。2011年7月,他被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如今,该茶场茶叶年产量已过万斤,茶叶收入大幅度提高。陈正盛也积极推广茶场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茶叶加工技术,进一步带动周边茶农提高茶树品质和茶叶制作水平,增加了茶农的收入,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心怀茶乡、心系茶农的陈正盛,与20多名志同道合的茶农,筹建成立了潮州市茶农协会。协会成立后,他又带动茶农共同为茶乡做实事,为广大茶农谋发展,并多次邀请了专业农技人员、单丛泰斗为茶农讲课,开展实操教学,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管茶制茶方面的难题,引领家乡茶产业走向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年8月,茶农协会成立党支部,陈正盛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更把帮扶茶农作为工作第一任务,经常召开茶叶管理及加工的座谈会。文琪辉是协会中的一名党员,参军退役后,回乡管理茶园,由于管理经验不足,茶树逐渐枯死,茶叶收成少且品质差,茶叶滞销也导致文琪辉家庭经济收入低下,日渐贫困。陈正盛得知情况后,当即到文琪辉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后,又到其茶园查看茶树病因,并积极与文琪辉沟通,制定解决措施。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正盛把文琪辉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努力帮助他在茶叶种植上寻求突破,还鼓励带动他参加协会开展的培训活动、座谈会等。在茶园管理方面,陈正盛亲力亲为,时常与文琪辉蹲守在茶园里,传授茶树管理经验,寻找病因,对症下药。同时,邀请专业农技人员进行指导,让茶树重新焕发生机。在制茶方面,陈正盛让他在坚守传统上加以创新。在单丛茶的七大工序十八道环节中,陈正盛下真功夫,对每一个制茶环节进行反复讲解,直至文琪辉领悟了解,使茶叶品质更优。

陈正盛(左)

在陈正盛的助力下,文琪辉的茶叶管理、制作水平迅速提高。目前,其茶园已经摆脱茶树枯死的难题,茶叶产量提升了一倍多,茶叶品质更佳,滞销难题迎刃而解,经济收入较为可观。然而,陈正盛始终认为,要进一步拓宽茶叶销路,才能真正带动文琪辉致富。在陈正盛的鼓励和帮助下,2021年6月,文琪辉在凤凰镇的茶叶店铺终于开张,生意也日渐红火,前来收购茶叶的茶商络绎不绝。看到文琪辉的日子越过越好,陈正盛的内心十分欣慰。

对陈正盛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他将继续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更多的茶农提高技术水平,实现致富,为凤凰镇茶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