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3岁“特等功臣”马维华:年年为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直到讲不动为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冰野、刘福伟、贾玉省 发布:2022-06-23 10:4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是1951年入朝作战的,那个时候很苦啊……”“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一直坚持着……”6月9日,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讲堂上,正在给大家进行红色故事宣讲的这位老人名叫马维华。

小学生向马维华时敬军礼。贾玉省 摄

马维华今年93岁,1946年入伍,1947年入党。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过平津、石家庄、太原、济南等战役。1951年6月21日随中国人民志愿军20兵团从安东过江入朝参战,马维华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200师599团8连政治指导员。1951年9月,第67军与第27军陆续换防完毕,接管所有表面阵地。

当时,美军发动秋季攻势,采取“劈入作战”战术,面对敌人的饱和攻击,我67军阵地被大面积突破,马维华所在连队陷入重围,伤亡严重。虽陷入重围,马维华仍指挥连队不畏艰险,浴血奋战,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歼敌360余人,力保阵地不失,直至我军恢复战线。此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给马维华记特等功,给连队记集体一等功,授予马维华所在的第67军200师599团8连“马维华钢铁连队”称号。

马维华年轻时的照片(资料图)

离休后,马维华经常给学生们宣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不久前,受驻地某初中学校邀请,笔者看到老英雄马维华缓缓走上升旗台,少先队员代表为他佩戴红领巾并献鲜花。升旗台上,老英雄的敬礼与少先队的队礼是对祖国最崇高的敬意。

抗美援朝老英雄马维华受邀为师生讲述战斗故事,这是学生代表向他献花。王影 摄

马维华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怎样一次次历尽艰难险阻,如何一次次突破生死绝境:“我们被敌人围困,要独立作战,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不怕!”讲述中,马维华三次唱起志愿军歌曲:“战斗中,每打退一次美军进攻,我就在休息间隙组织战士唱歌,来振奋士气,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却显现出我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小学生给马维华敬少先队礼。贾玉省 摄

采访现场,笔者看到马维华激动地对学生们说:“我们今天换来这样和平胜利的环境,很不容易,这是多少先辈烈士英勇献身换来的,希望我们年轻的一代,永远不要忘了过去,为国家多做贡献,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一些。”

“我们在和平的大道上前进,我们在和平的大道上永远向前进!”老英雄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让我们向马爷爷致以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敬礼!”主持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全体队员高高举起的小手。这是对马维华和无数英雄前辈的敬意和感谢,同时也是少年队员牢记英雄嘱托,接过红色火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激励。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