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助脱贫、暖老兵、抗疫情……这位“黑帅队长”干啥啥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雯靖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7-06 17:17

高大挺拔的身材,古铜色的皮肤,亲切朴实的样子……广州市荔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罗汉民虽然已经退役,但他身上的军人气质依旧浓烈。

历经13年的部队磨炼,罗汉民从普通的农家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官,两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地方后,他继承了革命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拼搏。

广州市荔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罗汉民

勇挑重担,实干笃行

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房前屋后垃圾遍地,许多房屋年久失修,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2016年,转业到荔湾区民政局的罗汉民主动请缨到连州市石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初到石兰村,他被落后的村子面貌戳痛了心窝。“我是一名部队转业人员,在重大任务面前应该主动担当。我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儿,参与扶贫工作正好可以实现心中有人民,脚下有泥土,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的夙愿。”

为了尽快改变现状,罗汉民立即投入走访调研工作,发现石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低,村民平均年收入仅为1.3万元。全村贫困户83户,村民因病致困,残疾致困,因学致困情况普遍。

为此,罗汉民和驻村的同事常常顶着酷暑走村串户宣讲政策,和村干部一起学习产业扶贫经验,利用休息时间做预算、改方案,积极寻找、引进适合村情的精准项目。三年共召集贫困户召开产业帮扶主题会议30余次,累计入户1000余次;同时他注重对农户技能的挖掘,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与镇委、村委领导一起走访调研,帮助农户提高种植质量和增产技能,策划致富门路。

罗汉民扶贫所在地——石兰村

罗汉民走访困难村民

罗汉民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朝夕相处一千个日夜,村民们由衷地信赖和认可这位高大的“黑帅队长”,他本人也荣获广东省“2016-2018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罗汉民认为,扶贫三年,虽苦却甜。村民的每一张笑脸,都是他最珍贵的驻村回忆,而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岗敬业,扎根基层

随着2019年的机构改革,罗汉民有了新的身份——荔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他对这份工作有着清晰认知:“以真心和初心,为退役军人营造温暖的家,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荣誉感更强、幸福感更满。”

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贯活动“送法上门”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第一年是开新局,第二年是打基础,接下来就是强服务和创品牌。”罗汉民注重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建设,全力推动“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培树先进、挖掘典型,让退役军人走上前台、发挥作用,并赢得尊崇。他先后抓建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思政队伍和荔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在政策宣讲、矛盾化解、沟通协调、思政教育、自我管理上作用明显,两支队伍成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新生力量,形成荔湾效应,获得国家、省、市认可。

2021年,罗汉民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新路径,在擦亮退役军人服务品牌上作文章。他将服务退役军人阵地前移,在有着广州城市会客厅的沙面岛设立广州市首个退役军人服务驿站,为往来的广大退役军人提供热情便捷的服务。

在广药、立白集团两个企业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广药集团退役军人服务站是广州市首个国有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两个企业服务站服务保障了将近2600名在企业工作的退役军人,对全市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企业培养尊崇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成长反哺企业”的良性互动。

广药集团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

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培训工作

风雨逆行,硬核担当

2021年5月,荔湾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罗汉民广泛发动退役军人以各种方式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本人也以实际行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带领近50名退役军人陆续递交请战书并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指印,向组织要求派去疫情最危险、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荔湾区封控期间物资转运困难,他积极链接多家爱心企业向一线抗疫人员、困难群众捐赠水果、水、防疫物资等。同时,作为召集人,罗汉民火线组建荔湾区“红棉老兵”快递服务队,在微信群发布“英雄帖”,1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闻令而动,纷纷响应。

“这是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动员能力的一次实兵演练,我也在与退役老兵同甘共苦的过程中和大家加深了感情。”罗汉民作为队长,既当搬运工,又当联络员、驾驶员,一个多月没回过家,吃住都在集结点上,24小时随时待命,和战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无独有偶的是,罗汉民妻子作为医护工作人员也投身战疫工作,夫妻联袂抗疫,分赴不同战场。“所幸的是‘大爱’让儿子更独立了。”罗汉民笑着说。

疫情期间,罗汉民担任运输员运送货物

罗汉民率“红棉老兵”快递服务队运送物资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封控区内近万名退役军人尤其是困难退役军人的健康安全,成为罗汉民心里牵挂的一件大事。他逐户探访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以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为患肝病的老刘跑遍周边药店终于配齐8剂中药,为在家锻炼不慎扭伤的阿伟送去了活络油,为来不及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黄哥送去洗衣液……

荔湾“红棉老兵”快递服务队受到群众一致认可,街坊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快递兵哥”,称呼罗汉民为“队长”。看到罗汉民上门,退役老兵会“啪”地给他行一个军礼,他也回应以军礼,这是退役军人之间最深厚的仪式感。

罗汉民把防疫用品和药品送到退役军人家中

罗汉民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当被问及是什么驱使他竭尽所能,这位始终勇担责任、冲锋在前的退役老兵诚恳地说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献给祖国的永远是一颗赤诚的心,献给人民的是一生无悔的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